English

让孩子考察儿童发展状况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茜 我有话说

“三峡移民从四川来到上海,在崇明岛安家落户,他们的子女也转到了崇明的学校,结交了崇明的伙伴,成为了崇明孩子。那么这些孩子的心里究竟能不能接受这里的生活呢?在对三峡移民家庭的考察中,

一位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移民小孩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是2004年中国儿童发展状况考察夏令营中上海市的一名小营员在夏令营日记中写到的。

此次夏令营是中国儿童中心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今年7月至8月中旬在广东、上海、贵州、山西和广西五个省市举办的。每省由少年儿童参加30名。与一般的暑期夏令营不同,“二○○四年中国儿童发展状况考察夏令营”是由少年儿童直接参与儿童发展状况的一项调查和评估活动。其充分体现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所倡导的“儿童的参与权”。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这些10―17岁的孩子奔赴农村考察了解当地儿童的发展状况,考察内容涵盖了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环境,重点考察的是农村儿童心理发展状况和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的发展状况。参加夏令营的少年儿童用自己的眼光,通过实地考察、对话和入户访问获得第一手信息,并通过绘画、摄影、日记、演讲和论文等多种形式记录和表达自己的感受。

在崇明岛的夏令营生活中,营员们和当地农村贫困家庭、三峡移民家庭中的15名儿童为伴,采访了中国第三大岛的教育、卫生、环保、妇联等政府官员,参观幼儿园、学校,了解聋哑儿童的教育状况,入户走访农村家庭……

据悉,自二○○二年起,中国儿童中心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相继在中国云南、广西、四川、河北、新疆等地开展了类似活动。三年来已有12个省市500多名少年儿童参与了这项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