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致公党纪念伍禅诞辰100周年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8月31日是著名爱国侨领、致公党德高望重领导人之一伍禅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致公党中央近日在京举行座谈会,缅怀他对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伍禅1926年赴日本留学,1931年“9・18”事变后回国,与巴金等人创办《佛雷达姆》刊物,秘密宣传抗日反蒋。1934年,参与创办《文学丛刊》,介绍

左联作品。抗日战争爆发后,前往沙捞越,从事华侨文化教育,积极参加南洋各地的筹赈祖国难民运动,团结华侨以实际行动支持抗日。1942年,他和爱国华侨秘密组织西婆罗洲反日同盟会,被选为主席。他还同华侨人士筹建“中华公会”,团结华侨,维护华侨正当权益。1945年,他任古晋中华教育会会长,同年创办《中华公报》并任该报社长。1952年,因从事爱国活动,他被英国殖民军警逮捕,驱逐回国。伍禅1956年加入中国致公党,曾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第一届至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职。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在座谈会上指出,伍禅的一生是不断追求进步、追求革命的一生,要继承和发扬伍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最终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更大贡献。

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各有关部门领导、伍禅的亲属8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