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影红楼――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画展》在京展出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今年是文学巨匠曹雪芹逝世240周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旅顺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梦影红楼――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画展》,自今天起到本月22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公展。

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为推蓬装,共有24册,其中一册是空白,其余每册各有画

面10开,现存画面总计230开。画心绢本,纵43.3厘米,横76.5厘米。绢包木板封面(底),无题签,无题跋。1959年7月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拨交旅顺博物馆,流传经过不详。全图以石头记大观园全景为开篇,画面鸟瞰构图,将大观园诸多景致悉数入画,一览无遗。从第二开画面开始,依次描绘出全本《红楼梦》的故事情节。每个章回情节所用画幅数量不尽相同。画面围绕原著的故事情节,将主要人物活动表现得细致入微,楚楚动人。图中绘有山水人物、花卉树木、楼台亭阁、珍禽走兽、舟车轿舆、鬼怪神仙及博古杂项等,几近包括全部画科内容。仅各种人物就多达3000余人,主要人物采用“写真”技法,注重面部肤色肌纹之渲染、形神兼备。

旅顺博物馆收藏的清代孙温绘全本《红楼梦》画册,为同题材绘画作品所仅见,是一部鲜为人知的作品。作家出版社全部出版了这部画册,著名红学大家周汝昌欣然为每幅画面题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