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加强互联网域名等资源配置管理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在今天召开的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说,互联网域名和IP地址是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性资源。面对网络逐步向下一代互联网过渡的演进趋势,政府部门要采取措施,加强互联网资源的配置管理,突破资源约束对产业发展的障碍。

就互联网域名来

看,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04年6月底,WWW网站数达到62.66万个,CN域名达到38.22万个,互联网国际出口总带宽达到53G。

据介绍,由于历史原因,全球互联网资源多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手中,地址资源匮乏、不能满足发展需要是全球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随着我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这些问题在我国也日益突出。我国将从战略的角度研究未来IP地址的管理思路,争取在下一代互联网网络资源分配中占据主动。

针对当前我国在IP地址资源申请使用过程中,存在着“申请成本较高,获得的地址数量偏少”等突出问题。苏金生表示,政府部门要引导和鼓励广大中小企业通过几家大的单位归口,集中向APNIC申请IP地址,以便最终达到提高我国IP地址资源数量,降低IP地址资源申请和使用成本的目的,及早解决地址资源匮乏的实际问题。

他还表示,要支持中文域名的推广和逐步应用。并加大国家顶级域名CN的推广力度,增强其国际竞争力,增强资源配置的自主权,从而保障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地址资源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