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积极建立小额贷款长效机制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9月1日电记者冯蕾今天从江西省劳动保障厅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江西省已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亿元,直接扶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1.3万人,带动近3万人实现就业。

据了解,自2002年开始,江西省首先在省属企业和九江市启动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并很快在全省普遍推开。江西省将贷款担

保机构设在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减少了环节、提高了效率;建立小额担保贷款联席会议制度,劳动保障、财政、银行、财政部专员办定期沟通联系,全省各级财政积极落实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再就业资金投入逐年增加,2003年以来江西省共筹集再就业资金5.6亿元;此外,江西省以小额贷款为依托,推行“开发万个创业项目,培育千个小企业”计划,将项目开发、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开业指导、市场分析、小额贷款紧密结合起来,动员教育、科研等部门为创业者提供技术、信息、市场分析等帮助。去年,江西省创业培训达1.8万人,成功创业率60%以上。

江西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小额贷款还贷期限通常是1至2年,今年下半年是还款高峰期。江西省提出要把握好“贷、用、还”三个环节,继续扩大贷款规模,努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定期进行贷后调查,实地走访资金使用情况,认真防范和化解贷款风险,形成小额贷款的长效机制。目前,江西省已到期2651万元小额贷款,还贷率已达到95.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