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石棉可以安全使用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华西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日前召开的“温石棉安全使用(北京)国际研讨会”期间,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根据国际最新科学实验结果宣布:温石棉可以安全使用。这使温石棉对人体有害的种种误解得以澄清。

石棉是人类已经使用几百年的矿物纤维,是建材、化工、纺织、机械、汽车配件、电器配件等几十种产品的重要

原料。我国已探明储量达9000万吨。石棉中90%为温石棉,10%为闪石棉,闪石棉有致癌作用,已被我国列入应当取缔的产品名录。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国家出于商业目的,炒作“温石棉对人体有害”、“禁用温石棉,以其他纤维取而代之”的说法,引起我国业界争论。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加拿大、美国、俄罗斯、瑞士等国的病理学、毒性学专家公布的最新科研成果证明:温石棉被人吸入后,可自动迅速清除,不会留下永久性细胞损害的后果。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会长张湛指出,对于石棉要科学分类,区别对待,准确的说法是“闪石棉必须禁用,温石棉可以安全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