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我国创建天然橡胶事业一百年将有大动作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桂廉、陈建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日电100年前,中国被视为天然橡胶种植的禁区;100年后,中国天然橡胶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跃居世界第5位。为纪念中国天然橡胶事业100年来的成功经验,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今天在京透露,农业部、云南省和海南省将以“两会一片”为主要内容,向社会各界汇报中国天然橡胶事业所取得的巨

大成就。

据介绍,“两会”即“中国天然橡胶事业100周年纪念大会”和“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高级论坛”,将于9月6日和10日分别在昆明和海口举行。“一片”是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农垦总局摄制完成的5集电视纪录片《胶魂》,将于9月6―7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播出。

橡胶树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属于热带雨林乔木树种,北纬15度以北和南纬10度以南被称为“非传统植胶区”。然而自1904年云南省干崖(今盈江县)土司刀安人引进橡胶树苗以来,经过我国几代植胶人艰苦努力和科学创新,成功地在北纬18―24度的海南、云南、广东等地创建了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到2003年,我国橡胶树种植面积已达66.1万公顷,年产量达56.5万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