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铁路局暑运发送旅客三千万人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日电记者邵文杰今天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截至8月31日,北京铁路局暑运62天共完成旅客发送量3030.6万人,比2002年同期增加149.1万人,增长5.2%。最高峰的8月21日,日发送旅客达到了53.5万人。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后安全、舒适、快捷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广大旅客出行仍首选铁路。

今年北京铁路暑运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货运压力大。面对全国各地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作为全国最大的煤炭运输企业,北京铁路局承担了装运电煤1120万吨的运输任务。铁路突击运煤会战20天,北京铁路局利用其有限的运力,合理调配,共抢运煤炭2220.5万吨,运送电煤1378.8万吨,使华北、华东、东北、京津唐等电厂煤炭存量大幅增长,确保了首都电力迎峰度夏。二是学生流和旅游流交织,客流压力大。雅典奥运会的召开,亚洲杯足球赛、嘉年华的举办以及各种展览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加之北京地区大中专院校云集,学生放假返家和返校时间相对集中,都给铁路运输组织带来巨大压力。三是运输组织有的放矢。面对巨大的客货运输压力,北京铁路局充分发挥新图作用,一方面优先组织图定列车,使全局19对直达特快旅客列车下行平均上座率达到82.6%。一方面实行灵活的临客开行方式,全局直通临客平均上座率达到96.7%。

为确保学生放假和返校顺畅,北京铁路局按照铁道部要求,加强了学生售票组织,优先保证学生有席票额需要,以满足学生购票。8月中旬开始,根据客流情况,在客流较大方向适当安排临客延长开行。对部分客流下降的方向,则及时安排临客停运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