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绑架无辜 不得人心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9月1日,法国外交部秘书长德韦迪埃(中)、法国驻伊拉克大使巴若莱(左)与一名伊拉克逊尼派教士一同走出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座清真寺。新华社/路透

8月28日,一个自称“伊拉克伊斯兰军”的武装组织声称,他们绑架了20日在伊拉克失踪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克里斯蒂昂・谢诺和《费加罗报》记者乔治・马尔布吕诺。这一组织要求法国政府在48小时内取消在学校禁止佩戴伊斯兰头巾的法令,否则将杀死人质。

事发后,法国政府拒绝了绑架者的要求,呼吁他们释放两名法国记者。法国总统希拉克29日发表电视讲话表示,法国“将为营救这两位同胞尽一切努力”,法国外长巴尼耶将紧急前往中东地区,争取尽快和平解决法国记者被绑架事件。

巴尼耶于30日凌晨抵达埃及。他在开罗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被武装分子绑架的两名法国记者在伊拉克所从事的工作,旨在向世界说明在伊拉克所发生的真实情况,报道伊拉克人民遭受的困难。他们始终表现出对伊拉克人民的理解和对阿拉伯及伊斯兰世界的关注。他还宣布,在他来到中东寻求阿拉伯国家帮助的同时,法国外交部秘书长德韦尔迪埃也前往巴格达,以协助法国驻伊使馆开展营救工作。

引人注目的是,以往在伊拉克发生的绑架并威胁杀害外国人质事件大多数是针对支持和加入以美军为首的驻伊拉克联军的国家,目的是迫使这些国家从伊拉克撤军。而这一次绑架事件的矛头则指向一贯反对武装占领伊拉克的法国。绑架者提出法国政府取消在当地公立学校禁止佩戴伊斯兰头巾的法令的要求属于法国国内事务。这一绑架行为和31日伊拉克一个自称是“安萨尔伊斯兰教义军”的武装组织以血腥残忍的斩首手段集体处决在伊打工的12名尼泊尔人质的行为表明,劫持、杀害无辜人质的事态在伊拉克呈蔓延之势。

阿拉伯国家和舆论连日来对无端绑架两名法国记者事件纷纷予以谴责。30日,埃及外长阿布・盖特指出,有关方面应该充分考虑法国对阿拉伯世界所采取的立场,尽快释放被他们绑架的两名法国记者。埃及将与伊拉克官员进行联系,以确保两名法国记者安全获释。31日,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宣布,阿盟目前正在与伊拉克有关人士和组织多方联络,以设法保证两名法国记者平安获释。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表示,约旦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绑架法国新闻记者的行为,约旦将尽全力协助法国解决人质危机,使两名遭绑架的法国记者早日获释。同日,伊拉克逊尼派宗教组织穆斯林长老会发表了致伊武装组织“伊斯兰军”的公开信,呼吁他们立即释放两名被绑架的法国记者。穆斯林长老会发言人费迪指出,杀死这两名法国人质无益于伊拉克,只会给占领军新的宣传借口。

31日晚,绑架者继30日同意给这两名法国记者宽限1天后又给了1天的宽限期。目前,法国外长继续在中东为人质获释进行穿梭外交,阿盟以及埃及、约旦等伊拉克周边阿拉伯国家也正在全力以赴地帮助法国。此间一家媒体明确指出,绑架无辜,不得人心,而滥杀无辜则更是不可饶恕的罪行。自称“伊拉克伊斯兰军”的武装组织将两名无辜的法国记者扣为人质,损害了穆斯林和阿拉伯人的形象,理应受到谴责。营救包括法国记者在内的所有在伊拉克被绑架的无辜者、制止当地再发生任何形式的劫持人质行为,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本报开罗9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