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肉弹”爆炸的影响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在平静了近半年时间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 哈马斯 8月31日在以色列南部贝尔谢瓦市中心连续制造了两起自杀式爆炸事件,共造成16名以色列人死亡,94人受伤。这是以色列今年以来遭受的最血腥的恐怖袭击事件。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事件将影响沙龙总理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的实施。

自杀式爆炸发生在31日

当地时间下午2时50分左右。距贝尔谢瓦市政大楼不远,2辆正在行使中的公共汽车几乎同时发生爆炸。两车相距也只有100米左右。顿时,现场一片混乱,满地是被炸得血肉横飞的肢体,受伤者的叫喊声撕人心碎……。汽车司机科汉在医院的病床上不停地说 “太可怕了,太可怕了,我不想再说我所看到的一切。”

事后,“哈马斯”宣称对此事件负责,并说这是对以“定点清除”其领导人亚辛和兰提西的报复。加沙地带近2万名“哈马斯”支持者走上街头庆祝“胜利”。兰提西的遗孀称赞这次袭击是“英雄行动”。2名自杀式爆炸者分别为20岁的卡瓦斯米和22岁的阿比德,他们来自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希伯伦。

当晚,以总理沙龙召开了安全会议,发誓将“反恐斗争继续进行下去”。会议决定进行军事报复。目前,以军已封锁了希伯伦地区,禁止行人出入,摧毁了2名自杀式爆炸者在希伯伦的家,当晚还抓捕了12名巴勒斯坦人。同时,以军还关闭了与贝尔谢瓦邻近的加沙地带边卡检查站,禁止巴勒斯坦人进入以境内打工。近期内,以军还可能对“哈马斯”领导人发起新的“定点清除”行动。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发表声明,谴责此次袭击事件。他说 “巴勒斯坦人应该停止所有伤害平民的袭击行动,不给以色列继续侵占巴勒斯坦领土提供借口。”阿拉法特还呼吁有关各方马上停火,恢复和平谈判。

事发前几小时,沙龙向以议会利库德集团议员提交了有关从加沙和西岸撤出犹太定居点的“单边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计划在今年年底前通过各项法案,开始撤出犹太定居点。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事发后沙龙仍表示将继续推动“单边行动计划”的落实,但此次恐怖袭击对沙龙计划的实施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以利库德集团的右翼强硬派指出,如果以色列再撤离加沙地带,这无异于是在“奖励”恐怖分子。可以想像,今后沙龙将更加难以说服他们支持其撤离计划。以极右翼势力及不愿离开定居点的犹太人也会乘机发难,阻止撤离计划的实施。另外,以方将“哈马斯”实施这次自杀式爆炸归结于在希伯伦与以边界间尚未修建隔离墙,“恐怖分子”有机可乘。他们要求政府加快隔离墙的修建。这对巴勒斯坦人无疑将更加不利。(本报特拉维夫9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