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发现太阳系外新行星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 我有话说

美国天文学家31日宣布,他们发现了太阳系外围绕其他恒星运转的两颗新行星,其尺寸约为地球的10到20倍,它们远远小于以前发现的大多数太阳系外行星。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介绍说,他们是利用径向速度技术发现这两颗新行星的。其中一颗行星围绕被命名为“GLIESE436”的小恒星运转,周期约两天半。该恒星距离地球30光

年,位于狮子星座。另一颗行星围绕被命名为“55CAN CRI”的恒星运转,周期近3天。该恒星距离地球41光年,位于巨蟹座。

前一颗行星由华盛顿卡内基学会的保罗・巴特勒博士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杰弗里・马西博士发现,后一颗行星是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芭芭拉・麦克阿瑟发现的。

目前人类共发现太阳系外行星近140颗,大多数都为与木星尺寸相仿的气态行星。科学家认为,新发现的这两颗行星的表面可能是岩石,或者是岩石和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