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种族主义不再有市场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据澳大利亚全国性报纸《澳大利亚人报》近日报道,新南威尔士州的纽卡斯尔大学最近频频发生来自亚洲和非洲的留学生遭白人学生袭击事件,其中一起是一位来自肯尼亚的黑人学生及其同伴在校园内遭到6名白人学生殴打。施暴者同时以恶毒的语言咒骂这些黑人学生,并警告他们要趁早滚回非洲,否则后果自负。

报道指

出,一个以纽卡斯尔大学为基地,名为“爱国青年联盟”的澳洲青年种族主义组织,目前正在筹划在全澳范围内发起反对有色人种留学生的运动。该组织一分支机构的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表示,他们是一个“以澳大利亚本地青年学生为主的政治组织”。他们在各大学校园内张贴标语和海报,声称“澳大学是为澳大利亚人而设立的”。他们认为纯净的澳洲血统是欧裔基督徒,而越来越多的有色人种学生毕业后在澳就业、定居,破坏了澳大利亚的“种族纯洁性”。

据悉,“爱国青年联盟”除了在新南威尔士州的4所大学中设有分支机构外,维多利亚州的皇家墨尔本理工学院和拉绰布大学均有他们活动的踪迹。澳另一大报《悉尼晨锋报》日前又揭出“爱国青年联盟”与美国一新纳粹组织有瓜葛。该报的调查说,“爱国青年联盟”与美国新纳粹组织“人民阵线”澳洲分部共用一个电子邮箱。

目前,全澳各地大学中有超过20万的外国留学生。靠这些全额自费生,澳每年教育产业创收数十亿澳元。澳大利亚是个移民国家,其2000万人口包括澳土著人和来自全球160多个国家的移民。建国100多年来,多元文化的和谐共存早已成为澳大利亚的立国之本。澳社会有识之士指出,“爱国青年联盟”打着爱国的旗号,其所做作为其实是祸国殃民。

“爱国青年联盟”的种种举动,引起澳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该组织的“政治主张”在澳引来骂声一片。各民族社团纷纷要求政府有关部门依法采取行动,以遏制种族主义再度沉渣泛起。由此可见,种族主义在当今澳大利亚已不再有市场,任何翻“白澳政策”历史旧账的企图,到头来恐怕只能落得个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下场。(本报堪培拉9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