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大学生为何愿意花钱上学

2004-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在捷克,所有的公立大学都实行免费。这在大多数人看来也是社会保障优越性的体现。然而,最近由捷克社会科学院与高校委员会共同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有52%的大学生愿意每年主动向学校交付7000克朗(约270美元)的学费,而学法学、数学与医学的学生更愿意为此拿出10000克朗(约400美元)。

大学生们为何愿

意主动交付学费呢 专家认为,大学生们希望学校能够改善教学系统,提高教学水平,以及给学生更大的自由选择空间。在3806个调查对象中,大部分对捷克目前的公立高校表示满意,认为这些高校教育不仅可以开发他们的逻辑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还能很好地激发他们的创造能力。但是,只有19%的学生觉得他们的教授可以令课堂教学生动有趣、吸引人。

目前,捷克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压力不是很大,在同一领域内大学生要比学历较低的同行收入高,通常一张文凭就可以证明自己的实力。但随着加入欧盟,更多的人认识到,能力的培养越来越重要。在本专业领域知识越渊博,就业机会就越多。目前89%的高校毕业生希望毕业后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工作,因此,他们对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非常在意。另外,由于捷克的大学课堂通常位于市中心,与学生宿舍往往相距很远。他们希望学校能提供离学校较近的宿舍,这样每天便可节省大量时间。

对多数大学生来说,学费的支付能力并不是很大的问题。大学毕业后,一般月薪可拿到15000克朗 约580美元 ,而且工资还会随时间不断增长。因此,上学的学费可先贷款,到毕业工作后分几年偿还。

大学生愿意主动交学费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想获得更多的自主权。据一项调查表明,目前有30%的学生对本专业不感兴趣,希望改换专业。明年将有近20%的学生提出申请,希望转换专业。有的学生为了就业有“双保险”,想同时在两个大学学习。出于对出勤率的考虑,学校不同意学生这样做。但学校允许学生学习两个专业,这样就需要学生缴纳部分费用。(本报布拉格9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