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纺织业出口的“后配额时代”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平 我有话说

2005年1月1日,实行了43年的纺织品和服装配额制度将被彻底废除,在纺织品和服装领域进行自由贸易。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 “配额制度的取消会给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发展带来很大机遇。”

曹新宇说 “原先的配额制度对中国纺织业的发展是一个约束,影响了中国纺织品的出口。配额取消是一个利好消

息,但是针对中国纺织品可能出现种种贸易摩擦。”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中心主任、产业部副主任孙淮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道 “要考虑到‘后配额时代’新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后配额时代”的发展机遇与面临的挑战

来自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纺织业的发展形势不错。1―6月份的进出口总额达到了496.4亿美元,增长了20.8%。其中出口额为416.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3.4%;出口额为80.1亿美元,同比增长率为9%。“不仅贸易额在增加,顺差幅度也在扩大”,曹新宇说。

中国已经被许多人认定为是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的最大受惠国。世界贸易组织 WTO 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和印度有望主宰“后配额时代”的世界纺织品及服装贸易。

“这些都是‘后配额时代’给中国纺织业发展带来的机遇”,曹新宇说,但是机遇与挑战共存,挑战来自于市场。首先就是政策上的不确定因素,包括我国的反补贴政策、WTO的相关规定以及国外临时实行的一般性保护措施等。

曹新宇介绍说,国外某些大采购商在安排采购战略时,并没有把大多数订单放在中国,一般来讲只有25%―30%。这就是担心出现政策风险时,正常的市场经营能够保证不受大的影响。

针对中国纺织品可能出现种种贸易摩擦,曹新宇说,从近期的情况来看,外国对中国纺织品的限制,几乎所有的手段都用了。去年11月,美国宣布对来自中国的3大类纺织品设立新的配额限制;今年6月欧盟对第35类纺织品正式提出反倾销调查;印度和南非分别对中国产的帘子布和丙烯酸织物采取了抵制措施;尼日利亚则禁止其国内企业进口中国的43类产品,其中相当一部分包括纺织品。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纺织品出口在迈向自由化的同时也遇到了更多的摩擦。如果企业对这种情况不考虑,会带来很大的后果。孙淮滨也表示,中国纺织品出口的最大障碍在于进口国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

“不断发展的区域自由化贸易对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也带来了影响”,曹新宇说。以美国为例,美国目前签订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加勒比自由贸易协定等,意味着墨西哥、秘鲁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纺织产品可以免配额、零关税进入美国市场。同样,欧盟本身就是二十多个国家组成的自由贸易联合体。

挑战还包括地缘因素。当前纺织品贸易的趋势是交货期越来越短,时尚性越来越强。中国距离美国、欧盟两大市场相对较远,而在欧美两大市场周围都有非常强的竞争对手,这也是影响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一个因素。

“中国纺织业还有许多需要考虑的问题。在面临配额取消的机遇时,纺织企业一定要学会去迎接各种挑战”,曹新宇说。

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差异化竞争

高效、大规模生产和低成本为中国纺织业带来了决定性的竞争力,但是长期的低水平发展,造成了中国纺织业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竞争手段简单,除了打价格战,没有更多的竞争手段。“突出表现在创新的投入不多,新产品开发得少。”曹新宇说,品牌的发展也没有大的起色。我们现在出口份额已占到世界纺织品贸易的20%,但中国在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在后配额时代,企业首先是要正确认识所面临的形势。孙淮滨说 “企业既不要盲目乐观估计取消配额对纺织品发展带来的机遇,也不要悲观看待挑战。”曹新宇也强调说 “企业要理性的看待各种情况。”

从战略眼光来看,中国纺织业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采取差异化竞争的方式,来避免一些不良竞争。“这也避免了一些国外可能采取的贸易制裁,比如反倾销。”曹新宇说,反倾销其实是一个量的问题,如果我们采取差异化竞争,就可能避免。企业还要学会在国际化竞争环境中,充分利用行业组织的作用维护自己的权益。

开展行业性的经济外交也是避免贸易摩擦的一种方式。孙淮滨说 “纺织行业协会要加强和国外纺织行业的联系。接触要比不接触好。”曹新宇也表示要提倡搞商会外交,通过商会去化解贸易摩擦。

政府引导纺织产业
有序发展

世界纺织品市场并不会因为配额取消而扩大多少。世界纺织品市场每年的增长量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近5年都在5%左右。“这个自身规律决定了世界市场不会因为配额取消而有大的变化。”曹新宇说,中国纺织业的发展空间相对来说是有一定容量限制的。取消配额以后,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增长绝不会是一些机构和媒体预测的全面增长。我们的增长源只是在取消的配额上,产品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这个增长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趋于平衡、而不是一直的长期增长。

中国政府正在调整产业结构,规范行业发展,引导纺织业有序发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今年1月1日开始调整的出口退税税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从17%下降至13%,下降了4%,纺织品从14%下降至11%,下降了3%;同时对纺织品行业在信贷方面也采取适当措施。“政府采取这些措施可以说是一个很明确的信号,告诉纺织企业不要盲目的铺摊子、上数量。中国没有放任纺织业数量的增长,纺织品出口的增量已经在逐步的放缓。去年年底中国纺织品的增长是27.7%,今年1―6月份的增长是23.4%。可以看出宏观调控正在发挥作用。”曹新宇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