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发展”国际研讨会举行

2004-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由商务部、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发展”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联合国贸发组织秘书长鲁本斯・里库佩罗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黄菊说,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出新的突出特

点。第一,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国际贸易持续增长,国际资本流动加快,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第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成为有关国家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也是当前世界经济领域的一个重要趋势。第三,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快进行,世界经济可望保持增长态势。第四,发展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南北差距继续扩大。第五,国际间经济技术竞争日益加剧,各国经济发展的外部风险加大。面对机遇和挑战,各国应扩大相互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研究促进发展、破解难题之策,实现共赢多赢。

黄菊向与会代表和嘉宾介绍了我国经济发展情况和我国政府的政策主张。他说,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推动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继续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建立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同时把扩大内需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我国经济抵御外部经济风险的能力。

研讨会前,黄菊会见了前来参加会议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里库佩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