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再度火爆

2004-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贾琦 黄康温 我有话说

一则令人惊讶的启事

9月5日,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在当地《南国早报》上刊登了一则紧急启事,称 “我校今年计划招生900人,承蒙社会的关心及广大家长考生的厚爱,现已招收新生1700人。目前仍有较多考生想报读我校,因学校住宿条件限制,学校决定从即日起停止招生,希望还想来我校就读

的考生及家长予以谅解。”启事一出,人们惊奇不已。

据该校招生办的负责人介绍,9月1日是开始招生的第一天,前来该校报读的考生非常多。当天下午,该校数控等4个专业就已经招满了学生,第二天,招到的学生人数达到1700人,20多个专业全部爆满,但仍有许多考生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读。由于该校实在无法腾出地方来安排更多的学生,不得已,只好在媒体上刊登了这则紧急启事。

广西物资学校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的12个专业今年原计划招生650人,但报读的学生太多,该校严格把关,尽量控制招生数量,最后还是招了730多人。“我们把能腾的教室和宿舍全部都腾出来了,住得满满的。”这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广西多数中等职业学校和技校都像这两所学校一样,几乎每个专业的报读人数都出现“爆棚”现象。多年不见的人们排队报读场面又重现了。广西银行学校原计划招生600人,网上报读该校的考生达到4892人,直接到学校报名的有2723人,报名人数多出计划招生人数的好几倍,学校只好采取面试择优录取的办法,录取新生840人;广西机电工业学校原计划招生750人,网上报名人数4130人,来信来电或直接到学校报名的1810人,学校最后择优录取1060人。

这些报读广西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中,有些还是来自湖北、湖南、浙江、广东等省的考生。许多学校尽最大努力挖掘办学潜力,以扩大招生规模,但仍无法满足考生的报读需要,前来要求报读的学生络绎不绝。

急坏了不少家长

中等职业学校和技校招生如此火爆,急坏了不少家长。

9月1日下午,一名来自河池的学生家长带孩子来到南宁某技校报名。他的小孩想报读电工专业,一问,该专业已经只剩下几个名额,他赶紧与招生老师讲好话,给自己的孩子报上名。

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孩子报读的职业学校本是按学年收费的,但允许一些贫困学生按学期分交。韦先生手头紧张,本想先交一个学期,但一看报名处围着一大堆人,争着报读他小孩所报读的焊工专业,就心里不踏实了,连忙凑足钱,咬牙把一年的学费给交了。他说 “万一别的学生都把学费交完了,就我的小孩没交完,名额被挤掉,那就麻烦了。”

一家长带小孩去广西某技校报读时发现,虽然离开学还有一个多星期,但该校的10多个专业都已招满人了,只有电子维修专业还有几个名额。这名家长本来在犹豫,但看到该校招生办的电话在响个不停,不断地有人打电话进来询问是否还有名额。她急了,立即先交500元定金,定下一个名额。

“在印象中,中等职业学校往年招生时都招不够人,没想到今年报名的人有那么多。”一些家长感慨地说。

需求旺盛导致招生火爆

据自治区教育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1日止,广西部分中等职业学校 不含技工学校 就已招收学生6.9万人,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地增加。据自治区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培训就业处负责人介绍,广西技工学校的招生从1999年开始,就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递增,今年更是特别火爆。截至9月6日,广西技工学校的招生人数已经突破2.6万。

据有关负责人分析,今年广西中等职业学校生源火爆的原因主要有几个 一方面,邻省和区内经济发达地区劳动力市场对技能型人才需求十分旺盛,使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岗位较好、工资回报高,2003年全区11万多名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4.79%。每年的技校毕业生有约30%是输往广东的,数控、加工等一些紧缺专业的毕业生在广东可以拿到4000至5000元的月薪。这些使得学生及家长都很看好中等职业学校。

另一方面,广西近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到广西投资的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大大增加,而这些技校毕业生大多拥有初级或中级技工资格证书,动手能力强,一去就能上岗,无须再培训,很受企业青睐。

再有,广西一些中等职业学校主动面向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加大资金投入建设骨干专业,重视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也是中等职业学校和技校招生出现火爆的重要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