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面临心血管病流行威胁

2004-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亚太群体疾病研究合作组织日前发布的一项大规模医学调查结果显示:在西方发生率很高的心血管病正逼向亚洲,未来二十年,亚洲面临心血管病大规模流行的严峻威胁。有专家预计,2010年之前,中国中年人患心脏病的几率就有可能与美国人持平。

这一调查项目历时5年,涉

及亚洲9个国家和地区的65.9万人,是亚太地区迄今最大规模的医学研究项目。参与调查的专家经比较发现,亚洲人患心脏病的年龄比西方人低得多,许多亚洲人在壮年时期就受到心脏病的影响;由心血管病引发的死亡,约80%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其主要危险因素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和吸烟。

专家们指出,心血管病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负担。如果不从现在起采取预防措施,中国等国家将面临急剧增长的用于心脏病等疾病的急救费用、康复费用、长期治疗费用和家庭护理开支等。

不过专家们同时指出,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因为在疾病大规模流行前还会有约10―15年的短暂“窗口期”,应抓住这一时机立即采取行动。通过政府、企业、消费者和医务工作者通力合作,加强一级预防措施(出现病症前即着手预防),是完全有可能避免上述危机的。预防心血管病的重要措施是控制高血压,治疗糖尿病,充分认识吸烟和“西方化”饮食习惯对心血管的不良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