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郴州建设生态大市

2004-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保纯 我有话说

本报郴州9月10日电 昔日闭塞的湖南南大门郴州市近年来利用“山水林木”资源优势,大力营造生态城市,发展旅游业,吸引了毗邻的粤港澳等地游人争相前往,继去年突破530万人次后,今年1月至7月又达到345.5万人,同比增长73.8%,成为“粤港澳后花园”。

郴州,北瞻衡岳,南峙五岭,是湖南的南大门。

古代人称南蛮之地,交通闭塞,生活条件艰苦,有“船到郴州止,马到郴州死,人到郴州打摆子”之说,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郴州人用新的观念和视角重新审视这一方水土。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说,“郴州实际上有三大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毗邻经济活跃的珠江三角洲,靠近港澳;二是交通优势,新建的京广、京珠高速公路和京广铁路横贯南北;三是资源优势,除了地下有色金属矿藏外,我们有大量的地上旅游资源,包括有半个洞庭湖大的东江湖,‘第二西双版纳’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存有古代文人秦观、苏轼、米芾遗迹的苏仙岭等110处风景名胜。由此,我们要以开放带动为首选战略,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变交通优势为流通优势,变区位优势为开放优势,把发展旅游业作为重要切入点,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旅游名市’,使郴州成为‘粤港澳后花园’”。

郴州素有“山川之秀甲湖南”之说,古代就是一座林中之城,森林繁茂,佳木葱茏,郴字即为林和邑的合称。近年来,郴州市委市政府把造林绿化作为生态之本,“九五”至今,共完成人工造林119.92万亩,完成三大低改项目318.6万亩,封山育林523.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2.5%,活立木蓄积量3835万立方米,已知的树木种类有100科385属1700种,其中属全国重点保护的珍贵树种39种,被誉为“中国树木园”。

郴州还有“郴江本自绕郴山”的名句,让人想象郴水之美。近几年郴州每年投入10多亿元先后开发国家AAAA级景区“东方瑞士”东江湖和东江生态漂流、丹霞胜景国家地质公园飞天山、“天然动植物博物馆”莽山国家森林公园、我国南方唯一的国际狩猎场五盖山以及“江南内蒙”仰天湖、“世界洞穴奇观”万华岩等,形成了以休闲、疗养、漂流、狞猎为主要特色的生态旅游网络。

为避免出现千城一面的不利格局,郴州市常委副市长易佩康说,“我们在建设生态城市过程中,特别强调,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要让山绿、水绿、空气绿,使城市可持续地发展。”

经过几年建设,今日郴州已成为湖南省第二个园林城市,初现生态大市雏型。生态城市建设带动了旅游事业的发展。目前郴州市共有A级景区景点6个,涉外星级宾馆20家,国际国内旅行社19家。旅游经济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2003年在遭遇非典的情况下,全市仍接待国内外旅客5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2亿元,由1995年湖南的第9位上升到第4位。由旅游业带动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1.4%,第三产业提供的税收占全市财政收入的50%。经国家旅游局验收,郴州市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