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沉甸甸的“双证书” 响当当的“双师型”

2004-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编者按以往,一名既能教授理论又能教授实践的“双师型”教师或高技能人才成长起来,往往是从学校毕业后再经过一二十年的实践锤炼。能否打破常规,加快这类人才的培养 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经过25年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在全国率先培养出取得本科毕业证 技师职业资格
证的“双证书”毕业生。他们的经验值得推广。

再也不敢说“百无一用是书生”

“百无一用是书生”,高碑店一家小型机械加工厂的老板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自从今年7月底刘玉东去过那里之后,他就再也不敢这样说了。

刘玉东是天津工程师范学院五年制应届毕业生,获得了“本科+技师”两个证书。他曾应邀去该厂向表弟传授车工技术。见到刘玉东在实践课上做的小零件,老板惊讶得连连赞叹:“你们学生真厉害 ”

已是航天科技集团某研究所主管设计师的王世程,毕业才两年。他满怀激情地给母校――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写信说,他参加了多个重要卫星的研制任务,其中有我国和欧空局合作的“双星计划”的两颗卫星。如今他能独立负责卫星设备的研制和开发,与该院坚持培养双证书人才的方针分不开。

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常务副院长童华强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他们那里的天津工师毕业生中,既有两个专业都获得全国考评员资格的赵志彬,又有成为北京技校中唯一的全国优秀教师人选刘翠翠。后者毕业才三年,前者则只有一年。

“在众多高校同类专业中,我更愿意选择他们的毕业生。”童华强这样说。据介绍,浙江温州教育局年年组团到该院招聘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几乎每年都招去50至60人。福建三明市劳动局今年带了7家技校来该院招聘教师,一下子要了49人。

该院今年又取得新的突破――实现了“本科 技师”双证书毕业生的小批量培养,可以说,经过25年的探索、改革,该院已经走出了一条在校成功培养“双师型”教师和拥有高技能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之路。

“得益于改革创新的实践课”

新型培养模式的诞生,涉及到思想观念、办学定位、教学模式、师资队伍等各个方面,而关键在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令老板惊讶不已的刘玉东毕业时没能达到英语4级,但被广东顺德伦教培职技术学校破格聘用为数控实践与理论课教师。他说,我能得到理想的就业岗位,关键是得益于母校的实践课。

刘玉东上大学前是一家小有名气的技校毕业生。实践课对刘玉东尚且如此重要,对于从未上过机床、摸过电器的高中生源来说就愈发关键了。这些高中生源的学生在短短的4年里,既要学习大学本科理论知识,又要从零起步,达到以往一二十年实践磨练出的水平――通过中、高级工考试,其难度显然要比技校生大得多。那么,这短短的四年教育怎样才能达到以往一二十年实践磨练的效果?

自动化系的师生介绍,天津工程师院25年探索出的新模式是,仿照实际承接工程,只给题目、技术指标、每人25元的经费、两周的时间,以及器件市场地址;题目都是抢答器、报警器、温度计等日用小电器,要求学生两人一组合作完成。学生们从查资料、买器件和材料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经历实地勘察、画图纸、选方案、焊接、调试、修改等所有步骤,在从失败走向成功的一次次焊接中,逐步解决了电路布局、实际器件参数误差、焊接工艺等问题,逐步掌握了设计、制做、调试等系统开发专业知识。这就是天津工师理论、设计、制做、实训实验四位一体的新型教学模式。这种实践课,以学生真正消化全过程为标准。

这种实践课,有一定的机制做保证。学校规定只有拿下中级工或高级工证书之后,才发学士学位证。这样做,老师麻烦,要一步步引导、要不厌其烦、循循善诱;对老师要求高,他们要经得起学生五花八门的提问,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

但学生的感觉是:“通过实践训练,可以把理论课上的精华吸收、提炼一遍。”“这样两三周的实践课顶得上半年理论课!”这仅是新模式的一个镜头。

证书不是越多越好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王继平在解析这一培养模式时强调:“双证书”一体化培养模式不是理论和实践两种能力的简单叠加,不是强调学生最终获得了多少个证书,而是强调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实践操作能力的提高,是专业化教师和掌握高技能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能力体系的扩展,后者才是这种培养模式的实质。

着重于实践能力的提高,毕业设计可以说是点睛之作。一改停留在论文、仿真等概念上的老做法。该院坚持“早进入,兼实作,出精品”的原则,课题都来自实践,有的就是对外承接的实际项目和产品,比如,天津市教委“法律基础课网络建设”科研项目,塘沽开发区生物园恒压供水系统等。

着重于实践能力的提高,还体现在与学科大赛相结合上,获得本科加技师证书的梁斌说,我不是研究生,能被天津师范大学破格聘用为电子实验中心教师,得益于参加电子设计大赛。该院自1997年以来累计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二等奖项十多个,02、03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二等奖项4个。

回首该院“双证书”一体化教育模式的成功,王继平强调,其中两点很关键:一是明确定位,二是转变观念。明确定位,就是要明确学校的定位,突出学校的特色。作为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类大学,就要为职业技术教育培养专业化的教师,为社会培养掌握高技能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转变观念,就是要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把握住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和掌握高技能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内在的规定性与特点,转变传统学历教育模式。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紧紧抓住了这两个关键点,不断探索、创新,所以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