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信息化强国迈进(图)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谷 蔺玉红 钟晓军 陈建栋 高赛 我有话说

熙熙攘攘的信息产品展览会

55年前,新中国在一片废墟上建立起来,饱受三座大山压迫的人民连最基本的吃饭问题都没有解决,更谈不上参与世

界强国的经济和技术竞赛。55年后,中国不仅基本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问题,而且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发展快速,计算机制造、软件研发、电信服务、工业自动化等产业蓬勃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网上服务等事业生机勃勃。当今时代是信息时代,在这个以“信息”为表征的时代里,中国正在变后发劣势为优势,稳步迈向信息化大国和信息产业大国的行列之中。

百姓生活发生巨变

信息技术在金融、教育、卫生、文化、海关、交通、税收等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极大地改善了广大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旧中国,电话只是极少数人的“专利”。建国55年来,新中国从原先的一穷二白,成为世界第一电话大国。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电话用户总数已突破6亿,用户数居世界第一,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普及率分别达到20.5%和20.8%。

1969年发源于美国的互联网,自1994年传入我国以来,持续迅猛发展。经过10年的时间,我国互联网在网络规模、技术水平、商业应用等方面都取得很大进展。截至2004年6月底,我国上网计算机达到3630万台,网站数量达到626600个,互联网用户达到8750万,跃居世界第二位。互联网成为很多人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娱乐、学习的渠道,成为开展电子政务和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平台,并开始成为社会影响力大、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型媒体。

即便是在10年前,电脑也还是一件多数人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如今,电脑进入了千千万万寻常百姓家,在一些大城市,电脑的入户普及率甚至超过50%。掌上电脑、MP3、数码相机等新型信息产品琳琅满目,“时尚一族”早就将笔记本换成了掌上电脑、将磁带随身听换成了MP3,将传统相机换成了数码相机……

当人们到商场中购物时,持卡消费已经习以为常,不用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每逢佳节,当人们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向亲友们传递情感的时候,还有多少人能回想起多年前“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那种精神煎熬

国家有关部门安排了计算机水平等级考试、信息技术课程等培训和教育项目。如今,信息技术课进入了中学课堂,成为中学生们的必修课,一些有条件的小学也开设了这门课。到去年底,全国共建立校园网34749个,全国中小学拥有计算机663万台,平均每32名学生拥有一台电脑。

信息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

建国初期,我国几乎没有自己的信息产业。近20多年来,我国抓住全球信息技术变革的契机,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成为世界信息产业制造大国。到今年年中,我国信息产业生产规模仅次于日本,位居世界第二。目前,信息产业增加值占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成为我国的第一大产业,信息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去年,我国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1.88万亿元,同比增长34%。我国计算机、彩电、集成电路、程控交换机的产量分别达到3084万台、6000万台、139亿块和7379万线,程控交换机、移动电话、彩电、彩色显示器等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比重分别为30%、35%、40%、55%。

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为一批世界级的中国企业的诞生提供了良好的土壤。联想、海尔、长虹、TCL等信息产品制造企业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企业步入了世界级大公司的行列。

面对扑面而来的信息技术创新浪潮,我国加大了对关键技术研发的支持,扶持国产大规模集成电路、国产操作系统、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龙芯、方舟、神威、星光等国产CPU相继推出并投入实用,我国在CPU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实现了群体性突破。联想、曙光、浪潮等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和服务器被广泛应用,在性能上已与国际领先厂商处于同一水平。

据测算,我国信息产业每年的市场规模在3万亿元左右,未来二十年,将是我国信息产业持续发展、大有作为的时期。

信息化应用带动现代化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丰富多彩的信息化应用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全新的信息经济和网络工作方式已经形成,并在飞速发展,现代化二、三产业的比重不断增长,中国走上了新兴工业化的道路。

从1993年开始实施的“金桥”、“金税”、“金卡”、“金关”等“金”字系列信息化重大工程,已经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开展。这些重大工程的建设,为国家宏观调控、经济运行和经济安全提供了先进的作业手段和技术保障,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科技强警”、“科技强检”、“网上追逃”等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增强了有关部门打击犯罪的力度和精确度。

为提高制造业的信息化水平,国家6个部门共同启动了“制造业信息化工程”,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业化水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努力实现制造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企业信息化建设已给传统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现代化”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九五”期间,我国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推荐项目3650余项,投入贷款资金169亿元,资金投入产出比平均为1 5,一大批大中型制造企业通过信息化建设,完成了现代化改造,增强了自身的竞争力。

在信息时代,以计算机、互联网、通信为标志的信息化应用,既是世界各国经济和技术竞赛的焦点,也在极大地推动着世界文明的进程。我国虽然已经成为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的大国,但由于部分核心技术仍掌握在少数跨国公司手中,我国还不是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的强国。55周年,既是对过去辉煌的总结;55周年,也是新征程的起点。在人类迈向信息时代美好明天的旅程中,中国人正向着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强国的目标昂首前进。 

我国网民数量增长趋势图(单位:万)

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增长趋势图(单位:万户)

全国电脑总拥有量(单位:万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