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车子房子看生活巨变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刘福垣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张小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陈细牛江西省高安市委宣传部部长

专栏记者张翼

缘起55年前,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百业待兴,让广大人民群众吃饱穿暖曾经是政府面临的大问题。如今,老百姓的吃、穿、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吃肉是过年,现在随时“想吃啥有啥”;过去衣服只有黑、蓝、灰三色,如今则是色彩缤纷;过去几代人挤在一间屋里,如今一家三口住在几十平方米甚至上百平方米的楼房……

从“自行车王国”到“汽车社会”

记者:过去老北京人见面都互相问候“您吃了吗?”,而现在大家的话题是“你家买车了吗?”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消息说,北京市已从“自行车王国”进入到“汽车社会”。目前,北京私人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辆,其中私人轿车65.6万辆。北京的汽车发展在中国是否具有代表性?

刘福垣:汽车,特别是用于消费的私人轿车保有量的多少,与经济发展、经济活跃程度、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以及道路建设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最近几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增长较快,说明中国老百姓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张小虞:回顾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年的发展历程,从1953年起步到1992年达到100万辆产量时经过了近40年;从1992年到2000年用了8年时间完成了从100万辆到200万辆的增长;进入新世纪,到2002年用了2年时间就实现了从200万辆到300万辆的增长;2003年仅用1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300万辆到400万辆的增长。汽车产量增长的同时,老百姓的汽车梦也开始变为现实。改革开放前,我国几乎没有私人汽车。而到了1994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为940万辆,其中私人汽车达到205万辆,占社会汽车保有总量的21%;2003年全国汽车保有量约为2400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1200万辆,占总保有量的50%。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收入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国普通百姓开始享受汽车文明。

陈细牛:江西省在全国不算富裕地区,但我们高安市老百姓买汽车的可真不少,当然我们那里买的车主要是农民生活用的摩托车和用于运输的货运车。高安过去是农业发达的县,近几年国家政策好,非农经济也得到较快发展。随着高安陶瓷业、牛产业和蔬菜等产业的发展,农民们需要运输业,于是纷纷买货运车并形成了一条龙的货运产业。从十几年前高安几乎没有私人买车,到现在拥有私人货运车上万辆,成为全国四大运输县之一,高安农民的收入在5年间翻了一番。

住房从人均7平方米到23.67平方米

记者:近几年买房的人也越来越多。我认识一对来自福建茶乡安溪的年轻夫妇,1999年他们怀揣着2万元到北京闯天下,当时他们只敢租最便宜的房子住,居无定所。但是仅仅过了3年,他们就靠自己辛勤劳动积攒下来的财富,在北京买下自己的商品房,将老人、孩子都接了过来。

刘福垣:1978年,我国城镇人均住房仅为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有47.5%的城镇居民家庭缺房或无房,住房问题是当时最为严重的城市社会问题之一。目前全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3.67平方米,其中东部地区25.06平方米,中部地区21.99平方米,西部地区23.05平方米。

张小虞:现在人们不仅住得面积大了,城镇住宅工程质量、功能质量和综合配套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老百姓的居住质量有了较大改善。我国城镇居民已经进入到了增加住房面积与改善居住质量并重的新阶段。同时,经过各种形式的住房制度改革,伴随人们购房能力的不断提高,目前全国城镇私有 自有 住宅建筑面积达到了71.44亿平方米,住宅私有 自有 率已经高达80.17%。

陈细牛:过去的高安,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房子低矮,布局杂乱,质量也不好。现在不同了,农民富裕了,一些村庄甚至全村人进行住宅整体搬迁,并且专门请北京的专家来给做规划。外面的人来到高安都非常惊讶,说你们乡镇规划怎么做得这么好,像大城市的新区。

改革开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记者:中国经济的腾飞、人民生活的改善有目共睹,请问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什么?

刘福垣:一个国家能否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取决于掌握国民经济全局的决策者制定什么样的方针政策。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发展是硬道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著名论断,凝聚了党心民心,把我们国家引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道路。江泽民同志集中全党智慧,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

张小虞:从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历程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改革开放使汽车产业获得了高速发展的强大动力,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加入WTO市场不断开放,有力地刺激汽车消费市场的高速增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的轿车产品才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性能、质量等方面的迅速提升,价格与国际市场的差距逐步缩小,为轿车进入家庭打下了基础。而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总要求为汽车工业提出了持续、快速和协调发展的根本方针。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确立使中国老百姓可以“触摸”到未来的好日子。

陈细牛: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能够不断提高,根本原因是党中央的政策好。尤其是中央1号文件的出台,使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得到增强,农民的增收获得了保障。上面的政策到位,深得民心,干部的服务意识也逐渐增强。无论是农业生产还是招商引资发展特色产业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同时,党中央提出的统筹区域发展的方针使中西部地区面临新的机遇,获得新的增长动力,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我们中西部地区正在成为产业梯度转移的承接地。党中央为我们创造了有利于发展的大气候,地方政府抓住机遇就一定能够带领群众过上越来越红火的好日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