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73%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 截至9月1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73%,比上年同期增加3个百分点。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今天在教育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团中央联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透露,到目前为止,研究生就业率已达93%,本科生为84%,略高于去年水平,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比去年同

期增加6个百分点,达到61%。

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为280万人,较去年增加68万,增幅达32%。在毕业生增量大、社会有效需求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实际就业数却增加了56万。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也发生了明显变化,除在就业层次方面,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显著提高外,在毕业生就业单位的性质上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据林蕙青透露,今年到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及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占到了毕业生总数的48%。此外,在就业结构方面,工程技术类专业和行业特点明显的专业就业形势明显好转;而在地区分布上,到西部及东北老工业基地就业的学生也大幅增加,仅甘肃一省就多吸纳毕业生2800人,清华大学走上国家重点单位和西部地区工作岗位的应届毕业研究生达到了43%。林蕙青说,由于加大了思想教育和鼓励引导的工作力度,到西部、到基层就业成为今年毕业生就业的一大亮点。据统计,今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招募志愿者6212人,使在西部基层从事志愿者服务的高校毕业生达到1万人,比去年增加4000多人。18个省市启动了地方志愿者服务项目,投入资金近7000万元,共选派了6939名志愿者在本地欠发达地区从事支农、支教、支医、扶贫等工作。

另据透露,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38万人,比今年又增加58万。尽管增幅回落20%,但毕业生就业压力有增无减。同时,针对毕业生就业工作中仍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如在政策框架体系初步建立的情况下,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毕业生到西部、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渠道不畅,就业信息不充分,部分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难等,教育部等部门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登记待就业毕业生的服务力度;强力推进“无障碍就业”,减少政策壁垒;积极培育规范毕业生就业市场;进一步打通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通道。据悉,2005年,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将继续作为重点给予千方百计地解决,为此,教育部等七部门已于日前出台一系列新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