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都晓:束缚源于自身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国斌 我有话说

曾经以电视剧《红旗渠》等作品而闻名的导演都晓近日对影视界出现的浮躁现象进行了批评。他说,现在很多创作者抱怨政策束缚得太紧,涉

案剧限制、古装戏限制、现实题材又不敢太多揭示矛盾。其实,政策只是原则性的方向指导,并不会构成对某部作品的束缚,如果有人感到束缚的话,那么这种约束力来自于自身而非外界。

都晓解释说,拍什么题材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怎样拍才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同样的故事不同的人讲会完全不一样。现在有一些作品胡编乱造,随意篡改历史,不是按照人物命运逻辑去架构情节,而是为了猎奇,为了迎合一部分情趣不高的观众,这样下去,只能把观众的胃口弄坏。他说,政策并没有束缚,比如涉案剧,一套黄金节目不也刚刚播放了《女子监狱》吗?严格地讲这也是涉案剧,只是角度不同,人家没有专注犯罪过程、犯罪手段,而是把人的心理变化、造成犯罪的原因以及灵魂变化的历程揭示出来。再比如,《关汉卿》是历史题材,是古装片,但是那种男子汉的豪迈,那种爱国激情,不也让观众感动吗?不也被评选上“五个一”工程奖了吗?还有像《铁齿铜牙纪晓岚》这样的作品,有很深刻的现实意义,不是受到观众的好评了吗?现实题材也同样如此,偶像剧也好,揭示社会矛盾的戏也罢,都应该歌颂美好、揭露丑恶,应该有正确的道德导向和价值观,起码不能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

谈到正在拍摄的新戏《大宋传奇――新狸猫换太子》,都晓说 “我一直拍摄大家说的主旋律影视剧,其实,所谓的主旋律就是要揭示真、善、美,我正在拍摄的这部戏,也是这样的作品,只是我把观念隐藏得更深,让人们通过离奇、充满悬念的故事去感悟人生哲理――制造阴谋的人,早晚陷入阴谋的陷阱,永远无法达到自己的目标。这就是现在提倡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为了能做一部精品,都晓顶着各方压力,说服投资方把剧本做了重大调整,将拍摄周期拖延了半年之久。他相信这部作品能给观众带来启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