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要老是开冷枪放冷炮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慧敏 我有话说

现象《新京报》9月22日报道,在国家版权局本月起开展的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中,商业软件联盟(BSA 将推出为期三个月的“反盗版热线奖励”,只要举报侵权消息属实,就可以获得100元到3万元的奖励。在此笔者且不论100元到3万元的奖励对于当事人来说是多是少,而

是这三个月的“热线奖励”会对长期反盗版所起的作用有多大?

点评如今,盗版已成为常见之事。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小商小贩正大光明地卖盗版软件、光盘,盗版书籍也在各个小摊书店火热叫卖,似乎卖盗版买盗版已成了一种正常行为。盗版如此泛滥,成为令出版界头疼的痼疾,简直苦不堪言。为了防范盗版,各家出品商也是想尽办法,据《新京报》报道,王家卫的《2046》违反“宣言”提前上市,致使音像制品上市比全国首映仅晚三天,原因何在,当然是被盗版逼的,这也难怪院线对制片方提前出碟的做法表示理解。

面对如此猖獗的盗版,不知三个月的“反盗版热线奖励”能起多大作用。当然我们不能否认,重奖之下,必有勇夫。但是三个月之后情况又将如何,难道仅凭三个月的“热线奖励”就可以平定这庞大杂芜的盗版系统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打击盗版,应该斩断它存活的根基,这当然不是几个月就能解决的。

当然时不时打几枪、放几炮,也会对盗版制造者构成一定的威慑力。但是这样的冷枪冷炮放多了,也便使盗版者见怪不怪,反倒成了一种打游击式的游戏。保护一个产业的稳定发展不可能靠这种打治理式的权宜之计,找到一种长期有效的打击措施方为上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