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校校通”走在全国前列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晓军 我有话说

任小林在淮河岸边的一所初中就读。他所在的学校有一个计算机教室―――和其他同学一样,他最喜欢上计算机课。虽然要戴着鞋套上课,虽然要和四五位同学一块共用一台机器,虽然机器启动时很慢、运行程序的时候更是有如蜗牛爬行,但任小林还是盼着每两周一节的课程快点来到……

目前,安徽省各市县总计有中小

学4000多所,多数学校都有一个计算机教室,但普遍存在着设备老化、数量不足等问题;农村乡镇中心小学(包括村办小学在内)则多达2万多所,初中2500余所,高中近200所―――几乎所有乡村高中都建成了计算机教室,只是设备先进程度不一;同时,仅有少数初中和小学具备了计算机教学的条件。像任小林那样,在初中阶段便能接受信息技术教育的农村学生,已算是相当幸福了。

尽管如此,安徽省仍堪称中国“校校通”工程的一个成功典范―――相对而言,该省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完全实现了与东部富庶省份的“同步”。据该省教育部门透露,截至2007年,全省农村初中和乡镇中心小学将基本配齐计算机教室,农村小学基本具备卫星教学收视设备,全省农村中小学校有望实现“校校通”。从目前安徽在教育行业信息化领域取得的成就来看,该省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开源节流的新路,从而有效突破了多年来制约中国教育行业提升信息化水平的“瓶颈”―――资金问题。

安徽省的“校校通”工程于2002年初启动,第一期为农村中学建设了500多个计算机教室,第二期则建设了637个。而在安徽对第三期工程的规划中,该省最终将“在全省农村初中和乡镇中心小学全面实施‘校校通’”,且“将逐步把信息技术课程列为农村中小学生的必修课”―――显而易见地,这样庞大的工程需要巨额资金的注入,倘若只是坐等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拨款,恐怕再过10年,安徽校校通也很难将美丽的蓝图变为现实,于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内外IT厂商的积极参与下,围绕“校校通”工程,安徽“发现”了一个多赢的商业合作模式。

2002年4月,安徽省政府和教育厅同联想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联想及其战略合作伙伴安徽安联电脑公司采用全新的“租赁模式”承建安徽省各区域的510所电子教室,项目总额达1.7亿人民币。全新商业合作模式促进了安徽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也开辟了企业参与扶持教育事业的有效途径。今年8月末,被称为2004年度“中国教育第一单”的安徽省校校通三期工程招标再度花落联想,这意味着作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PC行业领袖,联想已连续第3年夺标安徽校校通工程(累积中标7万台)。

安徽省教委的一位负责同志表示,由于“租赁模式”已被大多数参与竞标者所因袭,所以联想得以再度折桂主要应归功于其“产品与服务的高品质”。联想商用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刘旦透露,联想进军教育市场的这几年来,启天系列PC已累计售出500万台,联想启天现已成为中国教育信息化整个进程中应用最广泛的品牌PC。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