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灵通未来风险需估量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就发展趋势而言,尽管其生命力还较强,但利益相关方均承认它是过渡时期的现实选择。归根结底,小灵通只是生命周期较短的过客。”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长、电信专家陈金桥对目前小灵通的发展出言谨慎,但态度和观点却十分明确。

风险依然存在

记者:小灵通的发展目前是否仍存在政策风险?

陈金桥:现阶段来看,小灵通业务的政策风险主要是一些变数。比如,电信资费政策、互联互通、3G市场准入等。但风险的内涵、广度和深度与从前相比,有明显的不同。

记者: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金桥:1、小灵通业务已经不被市场准入政策所禁止。2、在网络和业务互联互通方面,小灵通数据增值业务比如短信,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短消息互通业务正在做测试,实现互发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3、资费差距优势曾为小灵通的快速扩张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进入2005年,这一优势将会逐渐缩小。目前很多较早开通小灵通的城市,用户数和业务量增长已经开始放缓。4、启动和发展3G对于小灵通业务具有更加直接的影响,新技术对小灵通的替代作用正在加强。今年我国推迟了3G的有关决策,这会首先从需求层面带动消费升级和用户转移,其次从供给层面影响固网运营商的投资重点以及小灵通网络和业务的发展后劲。总之,高悬在小灵通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存在。

记者:为避免风险,固网运营商的小灵通发展策略是否已经发生了变化?

陈金桥:从2004年下半年的最新发展动向看,固网运营商已经从最初的跑马圈地、注重用户增长,逐步转向稳定用户、提高服务质量和提升客户价值上来。主要体现在:1.重视对人口密集、用户集中地区的网络优化调整,着力提升网络覆盖范围和接入能力。2.在继续维持手机补贴和话费赠送等手段的同时,大力开发新业务,特别是短信业务,希望刺激用户消费。3.积极顺应小灵通用户的需求,率先在短信等增值业务方面开通企业内部的异地漫游能力,增强对用户的吸引能力。4.积极进行小灵通用户与手机用户、固定电话用户短信业务互通试验,扩大其使用范围和空间。5.与设备开发供应商携手,积极研发小灵通和GSM/CDMA的双制式终端,降低潜在用户的进入门槛,也吸引现实手机用户的加盟。

明后年仍维持增长

记者:哪些因素会影响到小灵通业务在2005年的发展?

陈金桥:首先是政策性因素,最大的变数在于移动通信资费水平、计费方式以及3G市场准入政策,变化来得越快,对小灵通业务拓展的负面影响越大。其次是运营商的发展策略,3G即将来临,一方面获得了牌照的固网运营商会对小灵通的投资进行控制,另一方面,移动通信运营商还会继续反击,利用资费套餐和优质服务争夺客户和业务量。第三是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低端消费者的支付能力和兴趣如果发生转移,可能直接影响小灵通业务的发展速度和用户盈利能力。

记者:能否具体预测一下今后小灵通的发展趋势?

陈金桥:我个人有一个大胆的判断性预测:2005年小灵通业务仍会维持相应的增长势头,但不太可能出现2003年到2004年的爆发式增长态势。2006年,小灵通存量用户能达到1亿,形成最高峰,这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之后开始盘整,用户数逐渐下降,慢慢进入衰退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