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沟通方式看时代巨变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芳烈 我有话说

从事多年编辑工作,养成了写信、攒信的习惯。后来受到周围集邮热的熏陶,对“信”的价值又多了一层新的认识。近日得闲,把往日积攒的信件整理了一番。我发现,随着年代的推移,收到的信正一年一年地在减少。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之后,每年收到的信明显骤减,当年从信封上寻觅邮票的兴致也便荡然无存。

少年来,书信一直是人们传递信息、交流情感的一种主要方式。不用说杜甫那个年代的“家书抵万金”,就是建国之初的很长一个时期,人们的远距离沟通仍是以书信为主。记得我读大学时的五六十年代,每每收到电报心里便会忐忑不安,因为那是有急事才会使用的通信工具;长途电话更是高档消费,一般人很少问津。

星移斗换,时过境迁。我们这一代人有幸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潮,亲历了信息时代给人们沟通方式所带来的冲击。

沟通方式见证时代变迁

回忆半个世纪以来这方面的变化,真是恍若隔世。上面谈到的“信”的衰落,正是由于高科技的发展,催生了一批新的、富有生命力的通信方式,挤占了“信”的生存空间。尽管信在人类感情沟通上所赋予的历史感、亲和性依然难以取代,但在高节奏的现代社会里,它毕竟是风光不再。

沟通方式的变迁,打着明显的时代印记。什么样的经济基础,什么样的科学技术背景,便孕育出什么样的沟通方式。从原始人类所使用的烽火、鼓点到如今使用的光纤、卫星、互联网等通信工具,都是以当时的经济和技术为基础,并与之相适应的。

纵观几千年的历史,我们不难看出,建国后的55年,特别是从改革开放至今,是我国通信史上最最辉煌的时期。其发展之快超过了以往数个世纪。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我们看到了百年“功臣”莫尔斯电报退出了历史舞台;看到昔日身价百倍的电话进入了普通百姓家;看到伴随着改革的春风,移动时尚从无到有,席卷中华大地;看到长途直拨、短信息、电子邮件等一步步在取代普通信件往来,成为当今沟通方式的主流;我们还看到,人们正在通过网络聊天,在家办公,以及在旅途中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朋友对弈或加入游戏的角逐等全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融入社会。人们沟通方式的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恐怕是谁也不曾预见到的,甚至也未曾进入我们孩提时代的梦境。

电信业发展让世人瞩目

根据今年6月底的统计资料,我国固定电话用户和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突破了6亿户,均居世界第一;互联网用户已达8700万户,居世界第二。这种高速发展和巨大变革,发生在像我们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的国度里,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沟通无极限”。今天,人们之间的沟通正冲破时空的阻隔和线缆的束缚而无限延伸。无论是登上珠峰之巅,还是探险于人迹罕至的南极,你都不会感到孤独无援。因为通过移动电话或卫星电话,你随时可以听到亲人的抚慰和来自“后方”的支持和鼓励。即使翱翔于太空或潜行于海底,通信也会随你上天入海。当然,要做到真正的“无缝覆盖”,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科学技术发展之快常常超出人们的想像。就在一句“手机、呼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的广告语招摇于荧幕之时,我们便已听到一种叫智能手机的新通信工具由远而近的脚步声。它集多种媒体的功能于一身,有望成为人们与外界沟通的理想个人信息终端。再看公用电话,它在经历了从“传呼”到“投币”、“磁卡”和“IC卡”等一系列变革之后,一种叫“信息公用电话”的新秀已经出现在大城市的街头。它打破了公用电话只能通电话的传统,增加了上网发短信、发电子邮件、查询交通线路和浏览网上各种信息的功能。尽管它今天还是“阳春白雪”,但预示着一个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相融合的时代已悄然来临。

更多人可享受沟通乐趣

建国初期,人们的沟通主要是靠信件、电报和电话,通信工具的种类屈指可数;而今天,可供我们选择的沟通方式却丰富得多,而且沟通方式也更具广泛性和多样性。

人们可以根据对沟通速度、费用、有效性和便利性等方面的要求,选取最适合于自己的沟通方式。譬如,“小灵通”这种通信工具的风行,就是人们基于便利性(一定范围内的移动)和经济性的折中选择;在非典肆虐的特定环境下,很多企业和个人选择了在家办公,网上购物,以及可视电话、彩信等情感型沟通方式;一些注重速度和追求时效的人群,率先将宽带引入家中,亲身体验“永远在线”和进行多媒体信息交流的乐趣。

在人们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如今的通信更加追求时尚化、个性化、和人性化。像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样,全国统一使用某种通信产品的时代早已过去,取而代之的是种类繁多、色彩纷呈、为各阶层人士所量身定做的形形色色通信终端。手机可以定制;按一个键便可上网;设定一个虚拟号码便可以在自己的任何一个终端上接收信息……凡是我们所想要得到的速度、效率和便利,现代通信技术都为我们想到了,并正在一样样向我们提供。

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沟通带来的乐趣,一项名为“村村通电话”的宏伟工程已经启动。这是亿万人民跨越数字鸿沟、同绘信息化美好蓝图的壮举。不久我们将会看到,装电话的高潮将在农村和西部地区兴起,远程医疗、远程教育这些以先进通信技术为依托的新的信息沟通和传播方式将惠及这些地区,并带来新的繁荣。

近日又传来一个更加让人振奋的消息,目前电信业“小康”目标已经明确,到2020年全国基本实现电话“家家通”。到那时,祖国各地将实现真正的沟通无障碍。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

近5年固定电话用户增长情况(单位:亿户)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1-6月)

1.448

1.803

2.144

2.38

2.95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