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贺祥林 我有话说

对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的把握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我认为,“以人为本”需要从三层含义来把握。

第一,以人为本就是以人的实践为本。马克思指出:人的“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

的理解中得到合理解决。”(《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56页)马克思在此既确立了人是实践的存在物这个关于人的本质的科学命题,又提供了具体掌握人的本质的表现的实践方法。就纵向来看,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从劳动实践中“走来”,人靠劳动实践而生存,人将走向社会实践的深处。就横向来看,人的本质是人在实践中表现出来的“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56页),其基本的方面是:人既表现为社会经济生活实践中的人,因而具有经济本质或称经济人;也表现为社会政治生活实践中的人,因而具有政治本质或称政治人;也表现为社会文化生活实践中的人,因而具有文化本质或称文化人;还表现为处在自然生态环境中生活的人,因而具有自然本质或称生态人。这是对以人为本就是以人的实践为本这一首要含义的全面性规定,前三重规定是人的社会本质,后一重规定是人的自然本质,前三重规定之间以及同后一重规定之间必须是协调的,从而实现多维度的人的可持续发展,并作为本质和核心贯穿于科学发展观的始终。从这个意义上讲,以人的实践为本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础所在和根本出发点。

第二,以人为本就是以人才为本。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发展的历史是一个伴随着人类及个体的本质力量或人的才能的不断生成与升华的历史,是以人民为主体的一代又一代人才推动着社会发展的。在当代社会,发展依靠人才、人才推动发展尤为突出。我们党在提出科学发展观不久又提出了科学人才观,二者的共同点或核心都是以人为本,发展观与人才观在此可以相互说明。我们之所以提出作为科学发展观核心的以人为本的又一重要含义就是以人才为本,这是有其理论与实践依据的。胡锦涛同志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阐明党的科学人才观时强调指出:“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开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要牢固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首要位置。”胡锦涛同志一并强调的“三个要”,都是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同人才及其作用的紧密联系来加以阐发的,并由此构成了科学人才观最主要的内容。《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也明确指出:“小康社会,人才为本”,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开发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这些重要论述与思想,应当成为我们对以人为本就是以人才为本这一重要含义的基本认识,而且还可以说以人才为本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人才保证与广泛智力支持,以人才为本作为一种人即主体的自觉而能动的力量是作用与贯彻于科学发展观始终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以人才为本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

第三,以人为本就是以人民利益为本。以人为本最为重要的含义是以人民利益为本。在这里,科学发展观和人民利益观是统一的。人民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为经济社会发展尽责任、作贡献、创业绩,就是以自己的品德与才能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而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而“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82页)人民推动着发展,发展必惠及人民,人民相应的贡献必须得到相应的回报与满足,从而实现自身的自我价值。人民的价值,就是这种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统一,也是价值创造者与价值享用者的统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得到维护、实现与发展。各级党政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都应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里,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贯彻落实作为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以人民利益为本的根本指针。为此,各级党政干部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时候,都应处处时时以人民利益为本,要坚持立党为公、公权公用、执政为民、行政为民,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中国最广大人民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体权益和生态权益,要为人民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从这个意义上讲,以人民利益为本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价值所在和根本落脚点。

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的把握

以人为本无疑是科学发展观首要的基本内涵。除此,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都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规定和基本内涵。第一,这一科学发展观从字面含义讲,可以相对分为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全面的发展观、协调的发展观、可持续的发展观,但是这四观是绝对不能分开的。它们之间必须是以以人为本作为核心来通而观之,围绕人这个核心来展开其全面性、把握好协调性、保证可持续性。第二,这一科学发展观从内蕴的深层含义上讲,还内蕴着对唯物辩证法和现代系统论的基本特征与基本原理的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特征是用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全面性和协调性是联系和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要求防止片面性和单一性;现代系统论的基本原理是系统作为一个整体由部分构成,部分服从而不能脱离整体,作为系统的整体与部分在纵向演进与横向推进中必须遵循整体性原则和协同性原则。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中正是贯彻与体现了这些原理与原则。第三,这一科学发展观从价值目标上讲,体现了人的全面发展目标与社会全面发展目标的统一,体现了马克思所期望的“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649页)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全面发展的前提条件,社会全面发展是通过人的全面发展来实现的,社会全面发展又能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充分条件从而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因而可以说,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就是关于人的全面发展观与社会全面发展观内在统一的新发展观或新价值观,就是社会发展要以人为本,社会发展是由人来作为并最终都是为了人自身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通过人的实践活动表现于外,就是人们需要把握的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要把这两者由内而外地结合起来,就必须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与相关措施来加以把握。在当前的实践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应着重从实施好“五个统筹”入手。“五个统筹”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在这里,统筹就是协调,“五个统筹”就是全面协调,全面协调才可持续发展。当前,在对待“五个统筹”措施的认识与把握中,有一种意见认为,“五个统筹”措施主要是一个顾及经济的措施,它依然是偏重物质而对人有所忽视的措施。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只涉及现象而未触及本质的看法,是一种在认识上只见物表而不见人本的浅视之见。从实际存在的内容而言,“五个统筹”的深层意蕴是以人为本地统筹人与社会全面的发展,实质上是统筹好、协调好、发展好各方面的人的利益关系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