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雨润古城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9月底的罗马之夜,月明风轻。在市中心的马尔切洛古罗马露天剧场,一个面目清秀的东方女孩的美妙歌声感动了全场观众。具有深厚艺术修养的罗马人向她献上了热烈的掌声、由衷的喝彩和芬芳的鲜花。中国中央歌剧院青年演员、来意访问学者徐春雨在这里成功地举行了个人演唱会。

这场演唱会是罗马“特姆别托声乐协

会”为本年度“音乐季”安排的专场演出。在日本钢琴家佐滕浩子伴奏下,徐春雨演唱了意大利音乐大师贝利尼的《清教徒》、唐尼采蒂的《军中女郎》、威尔第的《弄臣》、普契尼的《燕子》等歌剧名曲及艺术歌曲。其中,《弄臣》中吉尔达的“亲爱的名字”、《清教徒》中埃尔维拉的“美妙的声音”等,都是花腔女高音中难度极高的经典曲目。春雨美妙的音色、精湛的声乐技巧、准确的音乐诠释和优雅的姿态,不仅博得了观众的赞誉,也使他们大为惊异。罗马大学的一位中年教师说 “真没想到中国歌剧演员有这样高的水准。”主办单位负责人说 “春雨的演出为罗马的音乐季增添了色彩。”

徐春雨于1995年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在国内曾参加过一些高水平的大型演出。2002年,她作为公派访问学者来到歌剧的故乡,在驰名世界的桑塔・切契利亚音乐学院进修,师从著名歌剧家帕贝利和女高音歌唱家卢契亚。聪颖的春雨利用这一宝贵的机会,尽可能地向老师求教,同艺术家们切磋,观摩高水平歌剧表演,不断地总结、完善和升华自己的音乐技巧。今年3月,她在意大利第五届“皮奥姆比诺国际音乐大赛”上,技压意大利、美国、日本、韩国、罗马尼亚等多国歌手,征服了大赛的全体评委,获得了声乐冠军。面对这一殊荣,春雨说,其实,这并不是我个人的荣誉,全仰赖国内领导和师长们对我的苦心培育和桑塔・切契利亚音乐学院两位导师的悉心指导,也还要感谢中国中央歌剧院为我提供这次出国深造的机会。现在,西方人都知道中国的经济腾飞,我们同时还要向他们展现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春雨即将学成回国了,她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本报罗马9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