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百姓的“信息生活”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近年来,捷克信息产业稳步发展。据捷克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手机、家用电脑拥有率和上网普及率,捷克在中东欧国家中位居前列。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仅加快了人们的工作节奏,同时也给捷克百姓生活带来了喜怒哀乐。

上网热情特别高

捷克的居民中有一半人使用电脑。为推动信息业的发展

,政府近年推出减免税收等一系列措施,鼓励家庭购买电脑和上网。目前捷克已有四分之一的家庭拥有个人电脑,而其中六成家庭都通上了因特网。

捷克的上网技术近两年发展迅速,从普通的拨号上网,到ADSL宽带,电缆宽带,再到无线上网,网络用户也在不断增加。在咖啡厅或者快餐店,经常可以看到身着西服的年轻人用笔记本电脑的无线上网技术处理业务,招来旁人羡慕的眼光。宽带上网速度越来越快,价格却越来越便宜。几大网络服务公司都摩拳擦掌地争夺用户,百姓从中得到了实惠。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一家大型网络服务技术公司在捷克的宽带业务中也占了不小的份额。

统计数字表明,捷克约有34%的人上网,大部分为15岁至24岁的青年人,但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也把上网看作自己的必修课,老专家学者更是把因特网看作学术交流、掌握新知识、了解新信息的重要手段。上网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方便,有12%的捷克人通过因特网管理自己的银行账户。比如用户最多的捷克储蓄银行,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大约35万网上用户。但与此同时,由于有的捷克人整天有12至15小时待在网上,给身体和精神带来了不适。医生告诫说,上网成瘾与酒精和毒品一样都会给人的健康带来危害。

手机短信很时尚

在人口为1000万的捷克,七成的男性和六成的女性都拥有手机。在信息应用方面,捷克人使用最多的除了上网收发电子邮件就是发送手机短信了。在下班高峰的地铁和公共汽车上,发送短信息几乎成为街头一景。记者还多次看到白发苍苍的老太太用手机发短信,不禁暗自佩服这些老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捷克人爱发短信在中东欧国家都出了名,平均每人每月有70多条,比罗马尼亚人多5倍。

手机照相功能的逐渐普及,让捷克人现在也开始流行发送彩信。他们会在度假时给朋友发一张用手机拍摄的照片,然后附上一句―――“你猜我在哪儿 ”;还有的女同胞在商店购物时利用照片向远方的好友咨询应该选择哪双高跟鞋。目前捷克彩信用户已达35万。据电信公司估计,到2008年彩信业务至少还将增长40%。

手机短信可以拉近人们之间的情感距离,但它同时也会给一些夫妻带来信任危机,一些不明不白的短信成了随时可能引起争吵的定时炸弹。近年来,捷克新婚夫妇的离婚率居然达40%以上,不知这里面有没有手机短信的“不良”作用。 本报布拉格9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