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缺乏光彩”的内阁改组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9月27日,日本首相小泉内阁进行了第二次改组。导致小泉再次改组内阁的原因是为了明年在国会内顺利通过邮政事业民营化相关法案,协调政府内及执政党内人事,同时为解决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请辞后造成的自民党高层领导空缺问题。

邮政事业民营化是小泉上台执政后孜孜以求的政治目标。包括普通邮政、邮政储

蓄、简易保险在内的邮政三事业,长期以来占用大量国民税金,但系统工作效率很低,除了大量资金流入特殊法人腰包外,只是在不断地加重国民负担。从缓解国家财政负担角度考虑,改革邮政事业,实现民营化有其合理性。但此项改革虽得到日本民众的支持,却得罪了自民党内部分既得利益势力。要想使改革目标得以通过,小泉必须整顿政府班子内部。因此,此次内阁改组的意图和做法都很明确 在选拔入阁人选标准上,以政策划线:凡想入阁者,都必须明确表态,支持邮政事业改革,否则就请靠边站。

至于自民党内长期存在的派系平衡理论和密室政治选拔人才的做法此次也失去了用场,小泉凭借他享有的高支持率,根本无视自民党各派长老推荐的人选。他自出席联合国大会回国以后,一直躲在东京临时住所“闭门思组阁”。由于他事先既未征求任何人意见,也未向任何人透露过任何消息,以至于被挑选入阁者本人在被通知入选之前,也只能呆坐家中,在惴惴不安中等待。

在改组内阁中,为了突出推进邮政事业民营化,小泉因需设职,增设邮政民营化担当大臣,并决定由他最为信任的原经济财经大臣竹中平藏担任。另外,在6名留任的大臣中,多是与官房长官、总务、经济、财政相关的实力派大臣。从中也可看出此次改组重在经济的特点。

在改组中,小泉还淡化了他本人倡导的重用女大臣和民间人士的色彩,不但女大臣减为2人,民间人士减为零,还借机排除异己。小泉上台伊始就曾高唱,在用人标准上要彻底打破自民党内原有派系,不拘一格用人才。然而在此次改组内阁中,他却在打破派系的口号下塞进诸多私货。不仅来自他本人所属的森派成员增加了2个大臣职位,而且还在提拔年轻议员的幌子下,重点打击了被日本媒体喻为自民党内“中二楼阶层”的实力政治人物,如古贺诚、龟井静香等人。小泉的用意是借提拔年轻议员入阁,将对他构成权力威胁的实力人物远远隔离在政权宝座之外。

对于小泉借改组内阁之机排除异己的做法,自民党内不满之声四起,纷纷指责他这样做是独裁。日本媒体对小泉此次内阁改组也多持怀疑态度,《朝日新闻》社论的题目是“读不懂的干事长选拔”。《读卖新闻》社论的题目是“不知小泉政治怎样收场”。《每日新闻》的评论则是,小泉此次内阁改组虽做到了成员面目一新,但缺乏光彩。

对于小泉改组后的内阁能否在外交问题上取得突破,得到的回答也多是否定的。且不说一贯追随美国的小泉外交无法在安保和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拉开距离,就是在引起亚洲国家反感的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小泉新内阁也不会有任何改变。新上任的外务大臣町村信孝一上台就公开表示,他以前作为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在担任外相后他将重新考虑参拜的立场。但他同时表示,小泉首相出于个人信念和感情,参拜靖国神社是很“自然”的事。人们由此可以看出,虽然小泉改组内阁频频,但政治实质不会有任何改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