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拆掉篱笆墙 架起连心桥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杨守勇 我有话说

如今,走进河北省魏县任何一个乡镇机关,大门套小门的现象没有了,在“今日去向”公示栏上,每位乡镇干部每天的活动一目了然,干净整洁的“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室”洋溢着热情和温馨,前来办事的群众也可以看办公室标识牌直接“按需找人”。不少村民说,魏县拆了乡镇干部的“院中院”,干部容易找了,工作态度热情了,推诿扯皮现

象少了,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多了。

魏县地处冀豫两省交界处,是农业大县,人口众多,社情民意复杂,基层矛盾曾经十分突出。去年,这个县的信访工作排在邯郸市末流,引起了干部群众的不满。县委在仔细分析一些“重量级”事件时发现,乡镇干部普遍存在“重越级访、集体访、重复访,轻单访和初访”和“重责任追究,轻机制建设”的心态,就信访抓信访。县委书记边飞说:“矛盾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党委政府执政缺位的表现,只有抓作风转变和制度建设,特别是打造乡镇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平台,筑起第一道化解矛盾的防线,才能把群众的事办好。”

为此,魏县从制度建设入手,开门接访,进村下访,把化解群众反映的矛盾问题放在了第一位。

今年4月,魏县全部拆除了21个乡镇书记乡长的“院中院”,各办公室门口挂上标识牌,开设了干部“今日去向”公示栏,全县投资15万元,为21个乡镇建起了信访接待室,打造了接访平台,为群众反映问题打开了方便之门。

开门办公,情暖民心。大辛庄乡前高村由于管理不善,村里水泵被毁坏,电缆被盗割,井口被填埋,1000多名群众3个月吃不上自来水,村民反映强烈。李仁正、常国星等村民说,不久前他们到乡里反映,没费什么周折就找着了王书记。乡里的工作组一来,吃水难的事很快解决了。这要在过去,书记乡长住着小独院,找人办事可难了,也不知道干部在干啥。

记者在野胡拐乡政府门口的黑板上看到,每个乡干部的姓名、职务、手机号、今日去向等历历在目,群众有事可直接联系。走进政府大院,最显眼的是“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室”,挂牌接访的乡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乔新民说,群众来了有水喝,有位坐,有笑脸相迎,每天固定有一位副乡级以上干部接访,实行首接责任制,“接待――包案――解决”一条龙服务,解决不了的必须帮忙联系好部门和接待人。记者看到,村民连树昌正在咨询宅基地问题,经过接访干部讲政策说道理,不过10分钟,他就满意地离开了乡政府。

在开门接访的基础上,魏县建立了下访工作制,县级干部每周下基层至少3个半天,乡镇干部不少于5个半天,每日去向必须在醒目位置向群众公示。这个县边马乡许多村派性重,干部关系紧张,前两年还发生了乡长被打事件。今年年初,乡镇班子调整后,组成了6个工作组,吃住在重点村,向每户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6个村共发放2000多份调查表,收集问题127个,逐一挂号督办。紫岗村村民反映,村里65万元债务有问题,经工作组发动群众审查,最后确定只有7万元,村学校占地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干部驻村几个月的工作,令多数村民拍手称好。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目前,全乡36个自然村班子健全,工作很有起色。

眼下,魏县大量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了基层,村民反映,到乡里就能解决问题,省了工夫和路费。群众心气顺了,干部积极性提高了,责任意识增强了,经济环境得到了优化,国投中鲁、重庆麦克、红豆集团等一些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也纷纷来魏县投资兴业。仅今年上半年,全县引进投资过500万元的项目就达到18个。(新华社石家庄9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