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建国55年来党的执政经验,深入研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成功实践和党的执政理论,中央党校27日通过远程网络召开“全国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暨庆祝建国5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中央党校主会场和

全国48个省级、副省级党校的分会场,共有70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6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执政经验和执政党能力建设问题作了专题发言。

虞云耀指出,党的十六届四中会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在全面分析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体现了我们党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国内外条件下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深刻认识;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的艰辛探索中对55年来执政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提出了我们党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等各方面治国理政的清晰思路;表达了我们党以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执政实践和执政理论建设两个方面,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坚定决心。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党的执政能力强不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在于建设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级党校担负着培训、轮训党的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的光荣任务。党校系统要按照《决定》提出的“围绕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创新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不断完善“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新布局,把提高执政能力作为党校教学的重要内容,落实到党校教学的全过程。

虞云耀强调,全国党校系统的同志要按照曾庆红同志最近提出的要求,在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努力发挥党校科研工作的优势,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各项部署,从执政理念、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基础、执政资源、执政环境等范畴着手,在科研课题、理论研讨、组织发表文章等方面开展工作,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