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读街头歌声舞影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衍诗 我有话说

不管春冬秋夏,也不管北京、南京,如今中国的不少城市入夜后就进入舞的海洋,歌的世界。街道、小区、路旁、广场,到处聚集着来自不同年龄段,自发形成的“歌唱团”、“舞蹈队”。他们忘我地舞之蹈之,尽情地歌之唱之。看着欢乐的人群,听着跨越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歌声,你能从社会学的角度解读出许多

深刻的道理。

在歌声舞影里,我们看到了民众的一种满意和幸福。“人悲而泣,欢而歌。”在近代中国历史上,中国人“悲而泣”多于“欢而歌”,原因在于国弱民穷。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站起来了,不再受人欺侮了,政治上的翻身使他们“欢而歌”;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综合国力逐渐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改善,衣食住行无忧,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越来越强。这诸多因素折射在人们的心理世界里,必然迸射出情感的火花。街头歌声舞影便是中国社会大多数民众对时代感到满意,对生活感到幸福的一个情感切面。

在歌声舞影里,我们看到了民众对党和政府的支持与信任。“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众的信任与支持是治国的基础与保障。“为国之要,在于得民”,而“得民”的关键在于真心实意地为民众谋取利益。共产党领导革命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民众从心中喊出“共产党好”;改革开放使越来越多的人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人们由衷地称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三届四中全会至十六大,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是人民得实惠最多的时期,群众衷心拥护“三个代表”;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民心进一步凝聚。对这样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党,人民发自心底里赞成与拥护,歌声舞影便是赞成与拥护的一种情感表现。

在歌声舞影中,我们看到了民众与党和政府的同心同德。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人民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理政的政府,我们的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一种始终如一的血肉关系。歌声舞影是社会和谐的表征之一,是民众与党和政府情融心通、同心同德的反映。

歌声舞影印证:中国共产党是受到人民衷心爱戴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人民正享受着美好而幸福的生活。未来,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别人说什么,我们都应该坚定地继续走自己的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