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渠道畅通民心聚

200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厉正宏 我有话说

位于上海城郊接合部的嘉定区真新新村街道,困难群众人数众多,曾是全市社会矛盾突出的地区。在真新新村街道,作为执政党与基层群众朝夕相处的“神经末梢”――街道党组织,以破解难题、为党分忧为己任,积极探索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机制,使社会矛盾在萌芽状态就化解在基层。2003年到真新新村街道来信来访

的人数与2002年相比下降了23%,区级上访人数下降了92%,并首次出现市级以上党政部门零上访。

“凝聚社会、为党分忧”的理念

真新新村街道是上世纪90年代初城市旧区改造的动迁人口导入地区,有户籍的人口仅5000人,但常住人口近12万,其中新增的8万多无户籍的动迁居民,主要源于上海首批旧区改造的10多个街道,下岗失业者多;2万多外来流动务工者,则以摆地摊、拾荒、蹬三轮车者居多;街道内还安置了600多户支边支疆老知青家庭,他们中经济困难、子女求学就业问题突出;还有一些本地被征地的农民群体,他们中既有历史遗留的一些矛盾,又面临当前就业困难。

各类困难弱势群众人数集中,使真新新村街道成为社会矛盾交错的“弱势盆地”。真新新村街道地域面积仅占全区约1%,但生活贫困的低保人员达5000多名,占全区低保人员总数的38%;历年越级上访、群访量占全区总数的50%。由于流动人口众多,多年来此地治安刑事案的发案率也约占全区的40%。

真新新村街道党组织以积极的姿态探索党组织凝聚基层社会的新理念,强调社会转型中基层党组织更需保持良好的组织化状态,秉承以人为本的宗旨,通过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破解难题,把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

建立机制,减缓社会矛盾诱发因素

在真新新村街道,对困难家庭进行好人好事式的“送温暖”活动不多,而是针对不同类型困难群众的特殊需求,尽量靠稳定的社会支持系统为群众排忧解难,力求把工作做在前面,减少各类社会矛盾的诱发因素。

真新新村街道有5000多名下岗失业的低保人员,他们普遍年龄偏大,再就业竞争力弱。街道党政机构除认真实施国家相关的社会救助政策外,又制定实施了本地区的特别措施。如街道每年从财政出资近200万元,用于低保家庭的“例外补贴”,对失业待业的人员另定期定额地给予一定补贴。回沪的支边支疆老知青,每人每月也能得到50元街道发放的例外补贴。去年街道还为下岗、失业居民举办了物业管理、绿化养护、超市收银等技能培训班15期,培训600多人次,其中480人取得市劳动管理部门颁发的上岗、等级证书。

真新新村街道还有2万多名外来人员,子女能否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所有人的“心病”。街道利用公建配套设施,投资1000多万元建造起九年一贯制的“行知学校”,学校的各项设施在上海所有外来子弟学校中属一流水平,目前已开设了30多个班级,招收了1160名外来子弟。

困难家庭的子女求学、患病就医负担沉重的矛盾格外突出,真新新村街道共有尿毒症、败血症、脑瘫痪等重病患者600多人。街道特设了“阳光援助资金”项目,每年街道财政出资20万元,再从社会筹资20万元,列入社会救助专门账户进行“一口式”管理,凡在本街道生活工作的人,不论是否就业、有无户籍,在学习、患重病大病或遇突发困难时,均能一视同仁地得到援助。

畅通正当诉求渠道,就地化解矛盾

真新新村街道党组织在实践中有条成功的经验 执政党的基层组织主动、自觉地充当群众利益表达的渠道,更有利于化解基层矛盾并赢得民心。目前群众到街道上访的各类矛盾化解率高达98%。

真新新村街道群众工作的原则是 要让群众有地方说出意见,有人听他们的意见,并且有相应部门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或者把情况转达到有能力解决问题的政府部门。即使有些问题暂时无法解决,也向群众说清楚,尽量取得他们的理解。

真新新村街道设有被居民称为“小人大”“小政协”的社区代表会议制度和社区发展协调委员会,来保障群众有正常的利益表达渠道。居民代表除拥有地区性、群众性、公益性等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建议权,还被赋予社区公共事务的民主决策权、监督权。如“村转居”、“社企”分设、社区公交站点调整等事项,都须交“社代会”讨论。

针对困难群众多、上访矛盾突出的特点,真新新村街道把群众工作重点前移,特别设立一条“社情民意”的直通道――信访工作恳谈会。即每双月召开一次信访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信访情况恳谈会,把经常信访上访的群众请来,进行双向沟通,交底对话,协商解决办法。

丰庄西路的一位居民,近10年来因房屋动迁补偿的矛盾,到各级党政部门上访几十次。去年底,真新新村街道和各级党政部门共同努力,帮助他彻底解决了问题。这位居民得知消息后当场流了泪。他说 “我现在得出一条结论 不论遇到什么问题,一定要有理有序地反映情况,事实证明依靠当地政府是可以解决问题的。”

快速反应,主动为群众利益代言

真新新村街道党组织领导成员有一项特殊的工作分工,每人分片包干一个居民区的群众工作,与居委会干部一起承担化解基层矛盾的职责,同时建立了群众信访的快速回应机制 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各类群众信访上访,并以最快速度给群众反馈;街道党政干部每人都要参与办理信访,街道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都按对口关系参与信访工作。

今年一月,有一位居民下班途中在街道辖区内发生意外事故,家属准备到上级部门去反映。街道司法、信访部门及时获得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几路并进作出反应 街道干部向家属慰问、送上慰问金;街道司法机构主动提出可提供相关法律指导和服务;派人立即与居民单位和保险公司联系协商,代家属争取应有的福利补偿和理赔。街道富有人情的工作,平息了家属的激动情绪,也平息了一次社会矛盾的纠纷。

真新新村街道工作人员深有体会地说,把群众工作的重点前移,做得主动点、细致点,看起来要多做一点份外事,要辛苦点,其实与“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相比是非常值得的。事情真要闹大了,付出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会更多,社会效果也不如把事情解决在萌芽状态好。

街道干部表示,不论现在还是将来,街道居民中必然会存在不少矛盾需要化解,仍有许多新问题、新课题值得探索,这是社会转型期的客观现实。要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形成在党的领导下政府、社会、市场、公民共同治理的新型社区治理结构。(新华社上海9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