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改善病名开始

2004-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徽省砀山县 刘效仁 我有话说
据《光明日报》报道,我国著名医学专家、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教授童萼塘和同济医院神经科教授杨明山等4名专家提出,“红斑狼疮”、“多发性抽动秽语综合征”和“脑梗死”3个沿用了几十年的病名,由于病名难听,易使患者心理上产生阴影,不利于康复,建议将其更名。这个建议值得称道。

这种对患者心理的关注既代表了

医学的理性,更体现医者细致周到的体贴之心。几位专家认为,“狼”是一个恐怖形象,“红斑狼疮”给人感觉很可怕。临床上,许多人因为听说自己的病与“狼疮”有关而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大约50%的患者会产生不良神经精神症状。如果改为“红斑性结缔组织病”,不仅更符合科学,而且有利于患者消除恐惧之感,消解心理压力,可谓一举数得。

这种改名也体现了对患者人格的尊重。患者作为弱者,在人格上更需要得到尊重,需要平等的主体地位。像“多发性抽动秽语综合征”就对患儿具有明显的污辱性。专家建议将这一病名改为“抽动发声综合征”。将“秽语”改为“发声”,就体现了对于少儿人格的尊重。

在此,希望医疗界作全面的审视,医学专家做细心之人,看一看还有什么病名有违科学,有悖理性,有害心理健康,有损患者尊严。关爱患者不妨从改善疾病名称开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