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义工服务“等时储蓄”好

2004-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鹏 我有话说
在青岛市南区,居民为社会提供服务,在“社区义工活动认证员”对其服务的内容、效果、工时进行审查、核实、认证生效后,将来如果他需要帮助,也会得到他人时间等同的服务回报。这种以“时间储蓄”为鲜明特点的“义工制”社区服务活动开展1年多来,已注册的社区义工达5200余名。

义工服务“等时储蓄”缘何会吸引

人?关键在于它建立了一种基于道德利益的互动循环模式。这种模式的最大优点在于:义工者出于内在道德自觉在尽可能地为社会和他人做善事、做好事的同时,他的这种行为及其效果能得到“社区义工活动认证员”的认证。也就是说,他的行为价值实际上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与鼓励。如果他遇到了难处,他希望也能得到别人援助的心理渴求就能从制度上得到保障,从而达成个体间心理和道德上的平衡与公允,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有需求,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的良性互动长效机制。

应当看到,对于公益服务来说,仅靠道德自觉是不够的,社会还必须建立一种回馈机制,保证服务者也能享受到受益的权利。

义工服务“等时储蓄”方式有利于发挥服务者的专业等优势,拓宽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还有助于义工服务走向深层次和长久化。(作者系山东省莱芜日报社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