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巨变前的阵痛

2004-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迪 我有话说

10月2日

中超联赛第14轮沈阳金德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北京国安队由于对裁判周伟新的判罚不满,退出比赛。开创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罢赛”之先河。事后,北京国安方面宣布,如果中国足协扣除他们

在联赛中的积分,他们就将退出中国足坛。

在事后的十余天时间里,北京国安的“危机公关”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数家俱乐部表示了对国安的支持,全国众多媒体开始对国安罢赛引发的中国足坛大地震大片幅地进行报道。

10月14日

中国男子足球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小组赛中负于科威特队,出线前景一片暗淡。

同天,中国足协在北京宣布了对北京国安队的处罚决定,决定倒扣北京国安队联赛积分3分,并对裁判周伟新停止比赛八轮的处罚。

当晚,大连实德俱乐部总裁徐明带头声援北京国安。

10月16日北京国安队如期参加中超联赛。10月17日

大连实德俱乐部总裁徐明发布由他牵头起草的13份文件,这些文件包括:要求中国足协向各足球俱乐部公布历年财务状况、成立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联盟有限公司、停止执行本年度中超联赛降级规定等方面的提案。

当天,北京国安俱乐部正式向实德方面发出回应,公开对大连实德表示了感谢和支持。

10月18日

中超联赛委员会全体会议在进行,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在会上肯定了大连实德的一些提案,并且承诺今年一定公开中超财务。10月19日

大连实德、上海中远、辽宁、深圳健力宝、北京国安等俱乐部领导在北京召开会议,表示将积极配合支持中国足球的改革,将改革推向深处。

当晚,阎世铎一行与中超六家俱乐部高层再次会晤,最终初步达成三点共识:中国足球体制改革势在必行;改革必须依法按程序办事;成立中超投资人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体制改革的筹备组织、改革目标与原则。

10月22日

大连实德、上海国际、深圳健力宝、辽宁、四川冠城、青岛颐中和北京国安如期召开了投资人联席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包括成立中超联赛俱乐部投资人联席会议决议在内的各项文件;并要求延迟本年度中超联赛剩余场次比赛等。10月24日

中超第17轮大连实德与沈阳金德的比赛中,比赛中断长达35分钟,最终裁判宣布比赛结束。上海国际队客场与辽宁队的比赛中,同样出于对裁判判罚的不满,集体退场,比赛草草收场。

10月25日

第一次投资人联席会议召开,与会7家中超俱乐部最终确定了八项决议文件。最引人关注的《中超足球俱乐部投资人联席会议致国家体育总局的信》也终于公布。

10月26日

中国足协与俱乐部投资人联席会议在京举行,会后,阎世铎宣布,今年中超联赛暂停降级,并向俱乐部公布中超联赛的财务结算情况。会议还决定在11月上旬成立中国足球改革小组,由足协、投资人、部分省市体育局领导组成。

……

图片说明:在这场由中超俱乐部发起的中国足球改革中,大连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实德集团总裁徐明一直是各方媒体关注的焦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