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财大柔性管理获喜人成果

2004-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言荣 通讯员 吴东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被教育部列为当前高校改革三大突破点之一的学术组织管理创新,在东北财经大学收到喜人成果。这所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把当代管理学新知运用到自身的管理改革,对校内学术组织以扁平化架构、虚拟化建制,实行柔性管理,助推办学资质与水平接连实现了突破性提升。

2

000年,东北财经大学从财政部划转到辽宁,开始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辽宁省管理为主的体制。为适应新的管理体制,校领导自觉运用当代管理学新知,探索性实践体现当代管理变革趋势的柔性管理。所谓柔性管理,即比较宽松的自主管理。他们打破我国高校院系金字塔结构,探索与本校学科相对应的扁平化的内部组织体系,形成了学校之下并列设置20个学院和7个直属教学系(部)的扁平化的架构;他们打破以往单一且固定的编制模式,组建了一批与传统院系相区别,主要靠借用外部力量和整合外部资源的“虚拟学院”,先后创办了MBA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等一批新型学院,形成了多种办学形式并存的局面;他们还打破教学与科研之间的严格划分,对教学与科研实施一体化管理。活跃开展既是科研又是教学的学术讲座,以满足求学者个性化需求。目前,学校已经开设出科学家论坛、著名学者论坛、博士生导师论坛、博士论坛、教授学术论坛、文化传播论坛、产业经济名家论坛等七大论坛,每学期都组织有数十场学术报告。

柔性管理给东北财大带来深刻变化:扁平化的组织架构改变了学校对基层院系的过多包揽,克服了基层院系对学校的依赖性,增强了自谋发展的主动性,也减少了内部的磨擦,激活了发展动力;虚拟化的学院建制增强了学校适应外部环境的应变能力,加大了校级统筹的力度,增强了对外部资源的整合能力。近年,该校博士学位点从4个猛增到32个,硕士学位点从9个增加到46个,一批学科和研究机构被列为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学科和重点研究基地,MBA教育中心参加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评估列全国第二,东财还成为全国财经院校中唯一试办MPA学位教育和首批设立MPAcc学校教育的试点高校,成为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院校之一和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