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大学百名教授、博士进企业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张芝萍、倪志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宁波大学作为一所“侨资大学”,在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浙江省重点高校的同时,不辜负海内外“宁波帮”的殷切希望,充分发挥综合大学学科交叉和人才优势,把智力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宁波市城市综合竞争力连续两年跨入全国十强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198

4年10月,响应邓小平同志发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指示,“世界船王”包玉刚踏上了阔别40年的家乡。了解到宁波还没有一所综合性大学,“船王”决定捐资创办宁波大学。迄今为止,有近50名海外“宁波帮”人士先后捐赠了近3亿元人民币。

海外“宁波帮”爱国爱乡的热情成为宁波大学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饮水思源,多年来,宁波大学一直注意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多做贡献。2003年7月,宁波大学与市科技局联合启动了“宁波大学百名教授、博士进企业”行动计划,全校共有数百名教师踊跃报名、全市有百余家企业提出技术服务需求申请。第一批共有53名教师与50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已产生明显成效。该校何加铭博士后在宁波大明通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持完成CDMA宽带系列网络优化产品,使浙江省结束了该设备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何加铭荣获“全国信息产业系统劳动模范”。

宁波大学还以科学技术服务社会,如该校工学院拥有的爆破技术在国内享有盛誉,近三年承接了宁波市控制爆破工程或爆破技术服务项目20余项,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建筑工程学院结合宁波市的地理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土木工程结构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指导服务,为宁波市西店高速立交桥、三江口景观规划工程、市体育馆、市档案管等建设项目的顺利施工立下了大功。

宁波大学的科研成果不仅在地方工业上广泛应用,而且提升了当地相对冷门的农业的竞争力。该校李明云教授的“香鱼全人工育苗技术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带动了香鱼养殖业的发展,增加了一个优质的出口创汇新品种。

宁波大学社会科学的科研成果同样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大放异彩。商学院钟昌标教授“入世过渡期提高宁波产业竞争力的对策研究”、“宁波现代海洋农业发展水平的评估、决策、预警”等研究成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显示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许继琴副教授等主持的研究成果,被宁波市政府采纳,成为政府相关决策的理论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