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隆重庆祝成立50周年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0月10日电 10月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乌鲁木齐召开大会,隆重庆祝兵团成立50周年。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率团专程前来祝贺并参加兵团的庆祝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

一政委王乐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庆祝大会上,华建敏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信,并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体职工表示亲切慰问。贺信高度评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半个世纪以来为新疆的发展与稳定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贺信指出,50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始终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实履行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促进新疆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祖国和人民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央相信,具有光荣传统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能够为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10万官兵集体就地转业,成立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目前,兵团总人口已有254万人,下辖14个师、175个农牧团场、1513个工交建商企业和一大批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单位,建起了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北屯、图木舒克等一批新兴城镇。

王乐泉在讲话中说:50年的实践证明,中央在新疆组建和发展生产建设兵团,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边疆多民族地区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央治国安邦的一项战略性决策,是维护祖国统一、开发建设边疆的重大举措,是中央和地方共同推进新疆社会发展进步的重大创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陈德敏也在会上发表讲话。

庆祝大会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新评出的100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披红戴花。同时还邀请了28名老劳模,弘扬他们创造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