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着手普及健康新童谣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文明办召开的关于新童谣研讨会上获悉,北京市开始向灰色童谣宣战,从今天开始采取七大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健康的新童谣。

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表示,从今年6月起,北京市开始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个人创作的新童谣,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至3岁的

孩子纷纷踊跃投稿,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就征集到新童谣19436首。目前北京市已根据孩子们的不同年龄特点,编辑、出版了《新童谣》小学生精选本、《新童谣》幼儿精选本和《传统童谣》三册书,于新学年开学之后赠送给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们,并同时在新华书店公开发行。目前,全市小学都围绕新童谣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开学不过一个月,《道德教育拍手歌》已在民族团结小学内广泛流传,每到课间都能看到孩子们边唱童谣边跳皮筋舞的身影。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接受那些健康向上、通俗上口的新童谣,从今天起一直到2005年6月1日,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初步计划联合推出7大举措,大力在未成年人中推广新童谣。将挑选一批优秀童谣,请音乐工作者谱曲,成为受孩子们欢迎的童谣歌曲,同时组织孩子们以童谣和童谣歌曲为内容,创作各种形式的表演,进行比赛;在全市1600所小学、1430所幼儿园,包括边远山区、来京务工人员的子弟学校,开展赠送《新童谣》图书活动;精选10至20首《新童谣》制作MTV,每天在电视上播出,让孩子们耳熟能详。并采取在公交移动电视上插播新童谣、请专家围绕新童谣做专题节目、组织以传诵新童谣为主题的班队活动、编排皮筋舞和跳绳操等新童谣游戏节目等措施,使简洁明快、朗朗上口的新童谣在孩子们中传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