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全力在中小学生中培育民族精神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9月份,犹如一股春潮涌动在黔贵大地,贵州省600多万中小学生热情参与了首届“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9个地、州、市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形成了教育战线全员动员、全方位投入,广大教师、学生、教育工作者积极行动,整个社会热烈响应的动人局面。活动的主办者宣布将每

年的9月定为“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使这项教育活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在省城贵阳,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共建校园网络新天地,远离黑网吧”的倡议书。数百名中小学生庄严宣誓,随后他们走上街头和校园向他们的同龄人发放倡议书。

据了解,贵阳市已完成了886个农村小学卫星接收站和86个农村中学多媒体中心教室及70个农村中学视频会议终端系统的建设,全市中小学建成了56个校园网、局域网,拥有计算机19087台,为94627名学生开设了信息技术必修课。

在历史文化名城遵义,全省600多万中小学生的代表在遵义会议旧址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暨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2005年1月15日是伟大的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纪念日,遵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抓住这一契机,在全市大中小学中开展“弘扬长征精神,高唱《长征组歌》大型演唱比赛活动。通过广泛普及和传唱《长征组歌》,教育未成年人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强的信念。通过讲解歌词含义及历史背景,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全省中小学生还以“弘扬民族精神,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举行了演讲比赛。

省教育厅基教处雷处长对记者说,这届“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各地挖掘自身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所举办的系列活动紧扣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这一主题,以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又具有强烈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