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永嘉出土明代水处理池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温州10月10日电 浙江省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所长蔡钢铁日前向记者透露,当地村民和考古人员最近在永嘉县溪口乡溪口村发现了一个明朝晚期的水处理净化池。这一发现为研究我国古代水处理工艺和建筑工程技术提供了重要资料。

他指出,从目前发表的考古资料看,国内尚无发现古代净水池

的记录,因此,这个400多年前的水处理净化池是目前国内发现最早的水处理净化工程,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

永嘉县溪口村村民近日在清理一座明代古屋房基时,发现5个大小不一、排列有序的水池,大的水池8平方米,小的仅1.56平方米。考古人员赶赴现场发掘后发现,整个水池的四壁均用大块鹅卵石垒砌而成,5个水池深度不一,最深的0.75米,最浅的0.58米。水池的用水是用陶制水管从距村七八百米远的山麓引入,5个水池排列有序,相互之间还有高度差,各池之间的水通过溢流的方式传递。

当地考古人员从现存遗迹并结合净水处理原理分析推断 5个水池应为一套水处理净化系统。1号池底呈斜坡状,用于沉淀水中的泥沙;2号池可能是用于加明矾之类的混凝剂进行净化的;3号池池底平坦、面积最大,用于水的再次沉淀,同时可提供消防、洗涤等生活用水;4号池底部铺设讲究,储存的水经沉淀后用于饮用;5号池则是用来洗涤物品的,池底有小排水孔专用于排放污水。

蔡钢铁认为,在400多年前交通闭塞的山区,当地村民就设计建造了具有早期水净化功能的净水池系统,这说明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工程和水处理工艺上已具有很高的技术水平。同时这也反映出当地先民具有超前的环保意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