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欧伽利略计划实施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随着中欧伽利略计划技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9日在北京的举行,我国与欧盟的伽利略计划合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伽利略计划是欧盟2002年正式批准的一项战略科研计划,预算总额超过30亿欧元,旨在建立一个民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提供高精度、高稳定性的定位服务。目前世界

上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俄罗斯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根据2003年签署的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协定,并经过历时一年的多轮谈判,双方就中国参加伽利略计划开发阶段的行政和技术安排达成一致,并由中国国家遥感中心和伽利略联合执行体于9日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

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对外科技合作项目,技术合作协议的签署则为我国参加伽利略计划明确了一个合法的、可操作的框架,确定了我国参加伽利略计划管理、参加伽利略计划开发阶段项目、提供资金等一系列具体的权利和义务安排。

中国国家遥感中心是隶属于科技部的独立事业法人,负责管理空间领域,尤其是遥感、卫星导航和地理信息系统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伽利略联合执行体是欧盟伽利略计划项目管理机构,其目标是确保伽利略计划的顺利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