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站在审计风暴最前沿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今年6月,审计长李金华的那份举国关注的审计“清单”中有这样一项内容:“广东省佛山市民营企业主冯明昌利用其控制的13家关联企业,编造虚假财务报表,与银行内部人员串通,累计从工商银行南海支行取得贷款74亿元”。而发现并揭露此案的,是国家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金融审计二处处长刘丹和她的同事们。

有着

一双明亮清澈的大眼睛、说话温柔和气的刘丹,从事审计工作15年来,以铮铮铁骨和一身正气,震慑了一大批经济犯罪分子。仅1999年以来,她参与查出的违法违规金额就高达400亿元。

副审计长、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原特派员余效明对记者说:“刘丹身上有新时期公务员的蓬勃朝气,意识超前、勇于探索、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她取得成功的关键。”

意识超前

作为被审计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吴国祥说:“刘丹所采用的审计方法和审计思路绝对是超前的。她通过审计,让我们看到银行经营管理上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性风险。”

超前的理念离不开刘丹多年来在业务上不懈钻研、在知识上不断更新。作为我国第一届审计专业本科毕业生,刘丹从未就此吃“老本”。大学毕业至今,她先后参加并通过了审计师、会计师、经济师等职称考试,1999年顺利考上中山大学世界经济硕士,2000年32岁的她获得了高级审计师技术资格。

1996年接触金融审计工作后,刘丹开始刻苦钻研金融业务。她把每一次现场审计都作为一次学习的良机,对被审单位每个业务品种、每个操作环节都亲自弄明白。就这样,经过三年的悉心摸索及学习,她熟练地掌握了各金融机构的主要业务流程。刘丹还十分注重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的结合。几年来,她单独或与人合作发表了《香港金融监管研究》、《转轨时期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成因探析》、《浅议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宏观策略》、《对当前商业银行“债转股”模式的探讨》等工作研究论文。

作风勤奋、意识超前,自然带来突出的工作成果。具有戏剧性的是,先后曾有数家被刘丹查出严重问题的单位,在审计结束后出重金力邀她加盟,但都被婉言谢绝。

勇于创新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经济犯罪手段越来越隐蔽,给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丹看到了这一点,当同行们还在手工翻账本查账的时候,她就带领同事刻苦钻研计算机业务,在金融审计工作中积极探索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新方法。

2000年初,在对中国农业银行年度资产负债损益的试点审计中,刘丹和同事一道,对计算机辅助审计与手工审计的结合进行了有效探索。在对佛山农行电子数据进行采集转换时,由于数量庞大,她和同事跟着8、9台电脑日夜不停地连轴转,到完成任务时已是除夕之夜。这一年,她们使用电脑软件在对农业银行审计中发现两起大案要案的线索,探索出一条计算机审计的新路,在全国金融审计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2002年,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刘丹与同事一道开发出计算机模型――商业银行风险审计模型,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在其后的多次审计中,她利用这个模型共查出违法违规资金300多亿元。目前,该模型已被审计署列入审计专家经验库。

2003年,刘丹在对工商银行广东分行的审计中,灵活运用这个模型,重点对银行贷款客户风险集中分析,很快发现了南海“华光”集团骗贷数十亿元的重大违法犯罪线索。由南海市工行、市土地管理局和市财政局等部门有关人员联合炮制的“华光”神话,在审计重拳下土崩瓦解。

务求实效

自1999年以来,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居高不下,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刘丹相继参与了对广东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审计,她在探索与总结中,和她的团队实现了从就事论事的检查财务收支到以金融资产风险、效益、管理为重点的现代金融审计观念的转变,并在确定审计重点、发现重大问题线索上收效显著

2000年,在对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的审计中,查出14家关联企业骗取银行贷款3亿元和汕头百家企业涉嫌骗汇7亿美元。

2001年,在对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的审计中,查出该行以“走账贷款”方式掩盖不良贷款及弥补历年账外经营和个人犯罪所造成的资金缺口30多亿元。

2002年,在对建设银行广东分行审计中,查出该行违规发放贷款近20亿元,以及其所属8家支行住房按揭业务中存在的逾10亿元“虚假按揭”问题,并从中发现汕尾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杨独立,利用“虚假按揭”骗取银行资金近3800万元。

……

“前些年金融领域不规范,许多违法违规问题沉积着没暴露,查旧账当然会比较容易。但刘处长更关注从现在那些所谓银行的‘优质资产’中发现正在发生的问题,她为国家挽回的损失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虽然这样往往会给自己带来风险。”曾经跟刘丹一起工作过的小伙子王良说:“她让我看到审计是一个特别崇高的职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