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大学十大举措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吴楚云 我有话说

本报讯 9月16日,武汉大学召开2004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会,会上为著名法学家韩德培、马克昌、经济学家谭崇台等7人颁发了“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的荣誉证书。这7位学者在武大将享受与两院院士同等的待遇。这是该校第一次提出把人文社会科学学者与理工科学者一样看待。

在这次会议

上,该校还推出了十大举措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组建高水平文科方阵和创新平台,实施人文社科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课题联合攻关计划,实施“珞珈人文社科英才”培养计划,实施珞珈精品计划,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积极推进海内外学术交流,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设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资金,加快进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设施建设。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表示,武大将构建一批跨学科的创新基地,造就专兼职结合的创新团队,加强基础研究,突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研究,树立精品意识,切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理论创新;通过组建高水平的文科方阵和创新平台,建设一批一流的重点基地和重点学科,完成一批重大的科研项目,造就一批一流的学术大师,产生一批高水平的标志性的一流成果。

据悉,该校成立了人文社会科学发展领导小组和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咨询委员会,定期对学校文科建设、发展、改革事项进行研究,提出决策建议,制定发展规划。学校通过遴选“珞珈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设立“珞珈特聘教授岗”,实施“珞珈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计划”等系列举措,最大限度的利用人才、培养人才、造就人才。另外,学校正策划举办若干场高水平的学术精品论坛,珞珈人文论坛,珞珈茶座,出版学术丛书、设立珞珈文库、珞珈论丛等,实施珞珈精品计划。该校还设立了人文社科专项研究基金、奖励基金、教材出版基金等,为学科发展保驾护航。专门设立的人文社会科学国际会议专项基金,每年资助校内举办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资助教师参加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和出国出境交流。

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强调,人文社会科学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特别是文史哲等基础学科要引入国际主流的教学体系,通过聘请具有国际影响的知名学者任职任教,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动态,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据介绍,武汉大学近年来人文社科研究经费达7000万元,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0余项,提交应用成果近300项,另有300多项成果获各级各类成果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