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水资源应坚持“五个统筹”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0月10日电今天,以水资源为主题的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在此间开幕。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毛如柏在会上作主题报告,强调了保护水资源的若干原则。

毛如柏指出,当前,我国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方面存在四个突出矛盾:一是水资源紧缺与用水效率低下的矛盾;二是水污

染严重与污染防治滞后的矛盾;三是洪涝灾害频发与防洪标准偏低的矛盾;四是水体调节功能弱化与水环境不断恶化的矛盾。

毛如柏认为,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必须坚持“五个统筹”原则。一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关系,建立起“以水定人口、以水定生产、以水定发展”的宏观调控机制。二是统筹节水与调水的关系,建立节水型社会。三是统筹治水与治污的关系,对每一条河、每一个大坝进行规划设计时,都要十分慎重地对待生态问题,把不利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四是统筹生产、生活与生态用水的关系,合理配置水资源,根据需要分配足额的水量用于植被建设、水土保持、荒漠化防治、湿地恢复以及维持合理的河流基流。五是统筹河域上游与下游的关系,建立权威、高效、协调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全面实行流域水资源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