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企业首次跻身世界通信一线阵营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志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中国手机领军企业TCL通讯与法国阿尔卡特合资组建的合资企业――TCL阿尔卡特移动电话有限公司(英文简称:TAMP)今天正式宣布开业。它标志着TCL通讯跻身世界手机一线阵营并建立起领先优势。

TAMP首席执行官万明坚博士表示:“TCL阿尔卡特移动电话有限公

司的成立,是TCL和阿尔卡特双方在手机业务上的重组,既是一种资本的组合,也是一种产业价值链的优势互补,将在研发、生产、销售及采购方面带来巨大的协同效应,形成强大的竞争力。”

据悉,继今年6月18日TCL与阿尔卡特在巴黎签订“合资认购协议”后,TCL通讯与阿尔卡特已获得股东、董事会和监管部门的批准,并完成了组建TAMP所需的各项运营协议。TAMP总部设在香港,已于8月底投入运营,其初始净资产约为1亿欧元,TCL通讯出资5500万欧元持有55%的股份,阿尔卡特出资4500万欧元持有45%的股份。TAMP公司成立6年内,可免费使用阿尔卡特品牌。TAMP董事会共有7名成员,其中TCL占4名,阿尔卡特占3名。李东生担任董事长,万明坚担任CEO。

TCL通讯是中国手机市场综合实力最强的国产厂商之一,是近年中国市场上增长最快、综合效益最好的移动终端制造商。阿尔卡特作为同行业拥有知识产权最多的公司之一,其手机业务拥有2G、3G移动通信技术的多项专利。随着TCL手机与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的正式携手,这些专利都为双方的合资公司――TAMP所有。据了解,TAMP的研发小组将分别设于法国的哥伦布和中国的上海。万明坚称,TAMP将继续巩固目前设在阿尔卡特的强大研发平台,针对高端产品进行研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