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市场:风来了

200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尚劲 我有话说

今年夏天,三场接踵而至的飓风刮过美国南部诸州。飓风过处,满目疮痍。

也就在此时,另一场更猛烈的飓风正酝酿生成于美国。

这场极具颠覆性和破坏力的飓风,就是来势汹汹的“网络语音技术”。网络语音技术,这一电信产业的后起之秀,被美国一家商业杂志授以“2004年最最热门科技”的桂冠。前不久,

福特汽车公司和波音公司趁热跻身于基于网络语音技术的网络电话的最大用户之列。好像还嫌不够热,近日,美国第三大银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宣布,在未来3年内,该行将在全美5800多个办公地点安装18万部网络电话!此举,着实为这个“最最热门科技”又添了一把柴。

人们把网络语音技术称为飓风,决非夸张之语。如同电子邮件颠覆了传统通信方式一样,网络语音技术的兴起将撼动整个电信业赖以立足的根基,破坏电信市场大致稳定的格局。上世纪末的1999年,网络语音技术已臻成熟。随着软、硬件技术的发展和宽带用户的剧增,基于这一技术的网络电话终于到了大规模市场化推广和商业性应用阶段。

网络语音技术当然不仅仅意味着效率,更意味着既存产业布局的重新划定。

最近20多年来,因为一项技术发明而改变相关产业布局和整个市场格局的事例越来越多。网络语音技术,不过是又为之增添了一个新例证而已。网络语音技术可以使人们更加快捷地整合语音和数据,更加方便地管理和维护整个电话网络。更关键之处还在于,网络语音技术的低成本,使得电信业既有的那高得令人眼晕的资金门槛不复存在。现如今,应用网络语音技术的电话公司的创立成本只有50万美元,这与传统电话装置动辄数百万美元的价格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从资本角度而言,这意味着许多个人都具备了创办一家电话公司的资金实力。在美国,目前已有百余家电话公司在大力拓展这个新的用户市场。而传统电信业务领域里的巨头们,则在纷纷冲减资产,准备迎接新一轮的并购浪潮。

把网络语音技术形容为飓风,是因为低成本所决定的低价格,将使建基于此的电话服务像飓风般扫荡旧有的市场格局,打造出一个全新的电信市场。与现在电话公司以通话时间计费不同,网络电话公司只向用户收取一个固定的费用,而不管用户打了多少次、多长时间电话,并且,打到隔壁邻居家的电话与打到地球另一端的某个电话的价钱绝无不同……如此飓风,谁能阻挡?

没人能抗拒这样的飓风,它不仅重新划分格局,而且还确立新的规则。什么“船小好调头”,什么“船大能抗风”,有了网络语音技术,船大未必能抗风,船小却可凭借力。你看,像美国电报电话公司 AT&T 这样的电信业巨头虽不至闻风丧胆,却也要闻风而动。7月,这家公司宣布,它将停止销售传统的陆上线路电话业务,而把营销重点放在网络电话业务上。其他传统电话公司也不敢怠慢,正在竭力增加其网络电话的服务项目。这也难怪,在市场中,谁跟钱过不去呢?据估算,仅在美国,2004年,网络语音技术的市场规模就达到4亿6千3百万美元,而到2008年,这一数字将至少增加到58亿美元……

风来了。连传统电话服务项目都尚未健全的中国电信业,做好沐雨栉风的准备了么?于中国电信行业和电信市场而言,网络语音技术的实用化,也许将会改变电信产业发展和电信市场开放的既定路径与格局。电信市场开放后,纷至沓来的还会是那些昔日的电信巨子吗?希冀于中国电信市场分一杯羹的进入者,会以什么样的技术拓展自己的领地?技术成本的降低,是否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以自有资本进入电信领域的中小投资者?

无论如何,飓风过后,最大的赢家都将会是消费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